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先防晒後防蚊 兩者需間隔15分鐘

防蚊產品之辨識重點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防蚊產品之辨識重點照片。(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近期本土登革熱疫情再起,如何兼顧防晒及防蚊?藥師公會分享,須「先防晒再防蚊」,且兩者最好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這兩項產品的成分交互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想吐或暈眩。

如何選購防晒用品?

藥師王儀絜分享,常見的防晒乳外部標示,均有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和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係數,其中PA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A,因為UVA是造成皮膚晒黑與老化的主因,+號則是表達延緩晒黑時間,每多一個+號則多延長2~4倍防晒時間。

至於SPF則是用來抗紫外線UVB,UVB會造成晒紅與晒傷,SPF係數越高,代表延緩皮膚晒紅的時間,王儀絜說,選購防晒乳標準沒有一定,依個人使用習慣及需求而異。

防晒又防蚊 塗抹順序有學問

民眾在使用防蚊液與防晒乳的順序,須「先防晒再防蚊」,且兩者需間隔15分鐘以上,以避免部分防晒乳當中的「二苯甲酮」成分與防蚊液中的「敵避(DEET)」成分作用,造成刺激皮膚、噁心、想吐或暈眩。

若戶外活動不慎晒傷,可先用冷水降溫,使用市售蘆薈凝膠等產品,局部冷敷改善不適,若使用新鮮蘆薈,建議取其新鮮果肉、類似果凍凝膠的部分;也要特別提醒,新鮮蘆薈在處理綠皮部分時,要避免接觸黄色汁液,因其含有蘆薈大黃素(Aloe-Emodin),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此外,也可使用雷公根、蒲公英、白及、生甘草等藥材浸泡後熬煮,自製中藥護理外敷藥液,緩解不適。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中)示範。(藥師公會提供)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中)示範。(藥師公會提供)

今年夏天特別熱,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民眾若有服用特定藥物,可能會增加中暑機率,如抑制汗腺分泌藥物、使用血管收縮劑、三環抗憂鬱藥、抗組織胺藥物等,會影響流汗或散熱作用;另外,首烏與白芥子等中藥也會引起高熱,民眾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