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南屯擬蓋第二焚化爐 在地抗議未經環評

在地民眾前往文山焚化廠行政大樓前抗議。(何文海議員辦公室提供)
在地民眾前往文山焚化廠行政大樓前抗議。(何文海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1日在南屯召開焚化爐汰舊換新BOT案公聽會。議員何文海表示,盧市府用「汰舊換新」規避法規、欺騙市民,在沒有環境評估下,無法證明焚化爐是否對民眾健康有影響,未來如有事故誰來負責?南屯鄉親強力主張遷移,拒絕新建焚化爐。

台中市南屯區文山焚化爐已使用28年,市府擬興建新爐,目前正在審議規畫中,預計8月辦理招商,2024年可動工;環評部分,市府表示,將行文環保署,解釋是否需要重新辦理環評。

議員何文海抗議說,說,前市長林柏榕在縣市未合併前即已承諾絕不會在南屯文山區蓋新爐,前市長林佳龍也是只評估整修原爐。何批,現任市長盧秀燕現在說要蓋新爐,卻只有五百噸的容量,並無法解決目前台中市的垃圾量。

何文海指出,市府對外宣稱文山焚化爐是汰舊換新,實際上卻是關掉原來焚化廠三爐的其中一爐,並在旁邊興建全新500噸的焚化爐;他批,新建焚化爐依法規必須通過環評,盧市府卻用「汰舊換新」規避法規、欺騙市民,未來有事故誰負責?市府是在帶頭違規。

何文海表示,台中市政府用環境評估法第28條第7項回覆文山焚化爐開發行為屬汰舊換新工程,免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但是文山焚化廠在民國76年4月完成環境影響評估,民國76年7月報告書僅「備查」而非「通過」。

何文海說,南屯區的人口從8萬人到現在16萬人,目前新建的焚化爐垃圾處理量設定為500噸,比原來的舊爐還要少,根本不足以解決問題。而若經由專業判斷需要建新爐,但對當地沒有環境評估,誰來保證民眾健康?他說,南屯人強力主張遷移,拒絕新建焚化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