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四接環評換地點惹議 擇期再審

環保署7日下午再審協和電廠四接環評案,基隆市長謝國樑(右3)出席,在會中表達意見。(中央社)
環保署7日下午再審協和電廠四接環評案,基隆市長謝國樑(右3)出席,在會中表達意見。(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協和電廠四接環評案7日再審。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偕同多個環團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表態;進行環評會議時,諸多立委與環保署因為意見不同,持續爭論,但後來卻出現環評委員換地點並透過視訊進行,引發不滿,最後環評會議主席簡連貴宣布擇期再審。

補足未來用電需求,台電公司擬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四接」,計畫拆除協和電廠現有的4部燃油機組,並原址改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及附屬設施,另也將填海造陸,並興建防波堤、LNG卸收碼頭等設施。

7日下午進行環評時,基隆市長謝國樑及多位立委們表示,因為台電提出的3.0方案與原先方案不同,應重新進行範疇界定,而且台電應取得基隆市府同意後,環評才能繼續審查,不過環保署則認為這沒有問題,所以雙方持續爭論。

後來環評委員出現在新的會議地點,以視訊方式進行,讓人以Call out的方式發表意見,讓待在原會議地點的人相當不滿,並說這是黑箱審查。最後,環評會議主席簡連貴表示,這樣的方式難以讓人表達意見,所以擇期再審。

針對四接環評,陳椒華、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及多個環團舉行記者會,質疑為何環保署要如此急切的排審,呼籲各黨的總統候選人回應此議題,若環保署通過,將以圖利罪提告環保署。

陳椒華表示,環評專五審暴力闖關態勢明顯,環保署更不要趕著在本屆環評會倉促清理戰場,更不要讓能源轉型政策成為破壞海岸的劊子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若強行通過,顯然將違反敏感區法令之限制規定,加上填海地點變更後,諸多環境資訊未更新之瑕疵,居民一定會就違法環評提出行政爭訟,希望不要在資料欠缺的狀況下強行通過,以免浪費國家、社會及司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