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AI 熱恐是煙火 臺 7 月 PMI 回跌至 46.1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1日發布7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2.2個百分點至46.1%,呈現連續5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由於6月庫存過低造成急單效應,給製造業帶來「短暫煙火」,黎明仍待終端需求復甦,但目前業者看法保守,主要是中國大陸表現不如預期。

6月因短單湧現,使訂單及生產指數大幅回升,6月PMI增7個百分點至48.3%,成為4個月以來相對高點,但7月PMI回跌至46.1%,且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也同步回跌1.7個百分點至43.2%。

葉俊顯指出,臺灣電子暨光學產業在6月有短急單補庫存,但AI商機只集中特定供應鏈、效應似乎並未擴散,加上中國近期推出的振興政策沒有明顯效果,讓7月PMI再度緊縮。他說,目前有業者回報,雖美國客戶開始下單,但中國市場不如預期,臺灣景氣是否在第3季落底仍有待觀察。

「今年是臺灣製造業的打底年」,葉俊顯認為,現在去庫存已非最大問題,全球終端需求復甦的進程才是關鍵。細究各項產業,7月電力暨機械設備、化學暨生技醫療、電子暨光學、基礎原物料及交通工具等五大產業回報緊縮;僅食品暨紡織回報擴張。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儘管臺灣製造業情勢持續在谷底盤旋,但不應太悲觀,由於美國第2季GDP成長超過2%、通膨受控,經濟急劇下滑的疑慮逐漸消除,若聯準會(Fed)升息放緩將有助於歐美需求回籠。

中經院也同步公布7月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9個月擴張,指數續揚1.1個百分點至55.7%,未來展望指數則續揚0.7個百分點至50.8%,創下去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在8大產業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住宿餐飲、金融保險、教育暨專業科學、資訊暨通訊傳播及營造暨不動產等5產業;與出口連動度較高的批發、運輸倉儲及零售業則回報NMI緊縮。

葉俊顯說,受暑期效應、百貨年中慶及旅遊消費熱潮等影響,為住宿餐飲、零售及其他非製造業帶來正面效應,加上商用不動產些許回溫,讓商業活動、新增訂單等指標呈現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