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強降雨中心移轉 吉林黑龍江成災區

【記者許蒔、李淨/綜合報導】連日來,颱風「杜蘇芮」在華北、黃淮一帶持續滯留,在河北、北京等地造成了罕見的強降雨。自8月1日夜間起,北方強降雨重心轉移至東北地區,與華北持續性強降雨過程相比,東北此輪降雨強對流天氣更為突出,中共部門也警告,局部地區需警惕雷暴大風、冰雹,甚至是龍捲風。

黑龍江省氣象臺8月2日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遼寧省東港市近日來的暴雨,已導致4人遇難。同時,黑龍江綏化市肇東里木店的氣象站,2日在3小時內記錄到91.7毫米的雨量,預計累計將達100毫米以上。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也針對吉林、黑龍江省及松花江三地的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啟動防汛4級應急響應,中國中央氣象臺亦已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吉林中東部、黑龍江東南部成為這輪強降雨的中心,局部地區將遭遇暴雨或大暴雨;東北地區此輪降水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強對流天氣機率高等特點。此輪降雨過程或導致黑龍江東南部、吉林大部、遼寧西北部等地玉米等作物倒伏,低窪農田澇災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