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黑龍江暴雨多村被淹 高速路坍塌車輛墜洞

8月3日,連接哈爾濱與牡丹江的高速公路塌陷,有車輛經過直接栽入塌陷的凹洞内。(網路影片擷圖)
8月3日,連接哈爾濱與牡丹江的高速公路塌陷,有車輛經過直接栽入塌陷的凹洞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颱風「杜蘇芮」已影響至東北,黑龍江多地暴雨成災,莊稼泡水受損嚴重。連接哈爾濱與牡丹江的高速公路塌陷成洞,有車輛經過直接栽入。

從8月2日起,黑龍江哈爾濱、牡丹江、齊齊哈爾等多地出現強降雨,局部地區暴雨。強降雨使得以出產稻米著稱的五常市災情嚴重。8月3日,暴雨引發洪水,導致五常多個村鎮被淹。

五常市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食基地、也是中國水稻五強縣之一。知名的「五常大米」便產自這裡。五常一水庫8月2日通知洩洪,此次受影響的區域,正是五常稻花香米的原產地和主產區。

影片顯示,洪水漲勢迅猛,市區被淹,農村大量稻田也被淹,地勢較低的村屯已漫入洪水,村民正在撤離。多位五常農戶告訴《南都》記者,當下正值水稻抽穗開花期,部分稻田被淹,將對水稻產生不利影響。

受強降雨影響,連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與牡丹江市的哈牡高速公路發生坍塌,有兩輛車未察覺,直接墜入坍塌的凹洞內,一輛白車的車頭還插在泥流中。

據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公司消息,8月3日早上8時50分許,受大雨天氣影響,哈牡高速牡丹江至哈爾濱方向253公里處螞蟻河橋頭搭板,因山洪沖刷脫落,有車輛從坍塌處墜落河內。監控畫面顯示,一輛白色汽車墜落橋下時,駕駛被現場其他民眾合力救起;高速公路中間綠色防護欄損毀變形,橋下河道水流湍急。

在京津冀洪水氾濫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蔡奇,被報導前往北戴河看望休假中的57名專家,意味著中共高層領導人已進入「北戴河休假」時間,也引發輿論,民眾紛紛表示:「眼下災情那麼嚴重,不慰問災民反而慰問專家。」、「說好的人民至上?當民眾需要它們協調的時候,它們選擇了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