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竊技術 日調查學術機構

【記者江左宜/綜合報導】為加強保護先進技術,日本內閣府8月起將調查全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確認這些機構是否採取防禦措施,防止技術洩露到海外。

今年6月,日本一家國立研究所的中國研究人員因涉嫌向一家中國公司洩露技術而被逮捕,輿論譁然,並引發了這次調查。

《讀賣新聞》8月3日的報導稱,此次調查共涉及約370所國立、公立和私立大學及研究機構。對於接受國外不明資金的研究人員,調查還涉及機構是否有處罰制度及是否有措施確保資訊安全等方面。調查結果最晚將於明年3月公布,如果有關機構沒有採取充分的措施,將要求其改進。

日本政府為防止技術洩露到海外,在2021年就制定了政策,要求接受日本政府資助的研究人員公開所有國內外研究基金的申請和審核情況,及所屬研究機構和職位。

今年6月,在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機構「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供職的中國籍研究人員權恆道因涉嫌洩露商業機密,被東京警視廳逮捕。

起訴書顯示,權恆道被指於2018年4月,將氟化合物合成技術的研究數據傳給一家中國化學品製造公司。不久後,這家化學品製造商在中國申請了氟化合物相關技術的專利,並於2020年6月獲得專利。

權恆道畢業於南京理工大學,自2002年4月起在AIST工作。他還被發現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參加了中共的「千人計畫」,並在北京理工大學擔任教授。北京理工大學被指參與中共軍隊的武器開發。

AIST是日本最大的國立研究機構之一,隸屬於經濟產業省,在2021財年從政府獲得了633億日圓的營運補助。該機構在日本有12個研究基地,約2,300名研究人員從事最先進技術的研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