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盼邁向資訊應用大國 賴清德:國家才會越來越進步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要從資通訊時代的硬體大國,邁向數位化時代的資訊應用大國。(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要從資通訊時代的硬體大國,邁向數位化時代的資訊應用大國。(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3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4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盛大舉辦,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要從資通訊時代的硬體大國,邁向數位化時代的資訊應用大國,國家才會越來越進步。

黑客松又名為「程式設計馬拉松」,是流傳於駭客(hacker)當中的新詞彙。為鼓勵公部門及民間單位合作,政府設立了總統盃黑客松,提供一個公私協力進行共創的平台,讓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各領域專家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新方式,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賴清德表示,黑客松活動具備3種精神,非常有意義。第一個精神是「跨領域」。黑客們在下班之後搖身一變成為俠客,發揮黑客的精神,解決各種社會問題,不僅是跨領域的人才,所提出的議題內容也是跨領域。

第二個精神是「跨世代」賴清德指出,雖然當前有很多問題要努力解決,但也要關注下一個世代的問題,例如今年的題目「零碳轉型.幸福同行」。第三,是具備「全民參與」的精神。從公民許願池裡,透過黑客松的努力,讓全民的願望都能夠實現。

賴清德說,在資通訊時代,臺灣是硬體製造大國。而在數位化時代,臺灣應該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這個問題值得思考。他認為,臺灣應該要成為資訊應用的大國,除了要政府開放,也要在完整保護隱私權的前提之下,推動建立一套法律制度,既能夠保護隱私權,也能夠提供資料給國人充分應用。

他強調,臺灣要從資通訊時代的硬體大國,邁向數位化時代的資訊應用大國,國家才會越來越進步。雖然在地理上,臺灣是一個小國,但如果成為資訊應用大國,對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