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出訪將過境美國 外交部:臺美雙方協調中

外交部(記者賴玟茹/攝影)
外交部(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南美洲友邦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預定8月舉行就職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將以特使身分率團前往,途中將過境美國。外交部25日表示,臺美雙方目前仍協調安排中,依據雙邊的默契與慣例,行程確定後會適時對外說明。

貝尼亞伉儷今年7月中旬曾率領訪團來臺。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長鄭力城25日分享,訪團此行曾會見我國多位企業家,並參訪部分廠商,除見證我國經濟發展實力外,也向我商介紹巴拉圭優越的投資環境,期盼兩國持續深化經貿關係,共創雙贏。

鄭力城說,蔡英文總統對於貝米亞總統當選人來訪至為重視,特別親自陪同參觀臺中審計新村,並分享我國發展文創產業經驗,另訪團本次來臺,適逢臺巴建交66週年,外交部特別商請我國廠商,以獨步全球的先進工業技術,使用咖啡砂及回收塑膠等環保材質製作的球衣,送給熱愛運動的貝米亞總統當選人,展現我國致力維護環境永續的精神。

鄭力城表示,貝米亞閣下伉儷及團員此次訪臺的行程,涵蓋了政要會談、招商、文化交流,及產業升級等多個面向,有效增進對我國發展的認識,成果非常豐碩,並為兩國未來持續增進夥伴關係,奠定良好基礎。

巴拉圭新任總統貝米亞將在本年8月15日就職,現任總統阿布鐸及貝米亞總統當選人,都分別邀請蔡總統出席就職典禮,蔡總統特別指派賴副總統擔任特使率團前往祝賀。

鄭力城表示,副總統擔任總統特使前往友邦訪問已經有前例,目前所有的安排都依循往例進行規劃,有關於特使團在巴拉圭的行程安排,目前仍由我駐巴拉圭大使館,及巴國政府協調安排。

媒體進一步詢問,賴副總統八月過境美國的行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臺美雙方目前仍協調安排中,依據雙邊的默契與慣例,行程確定後會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