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若當選總統 賴清德:續推地方創生

民進黨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23日在苗栗縣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舉行,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後中)出席致詞。(中央社)
民進黨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23日在苗栗縣銅鑼灣1895文化生活館舉行,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後中)出席致詞。(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3日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賴清德指出,若他當選總統,會持續推廣地方創生,因為他非常重視地方,他關心里政,因為里做得好,鄉鎮公所就會做得好,縣市政府也就會做得好,這是他基本的理念。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就積極推動地方創生,也將2020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就是希望藉由歷史、文化、自然、景觀、產業、美食等地方資產,讓大家回到故鄉,幾年後有了好的成果,希望未來地方創生的計畫能夠持續進行。

賴清德指出,臺灣過去幾十年來都是以城市帶動農村的發展,資源優先放在都市,特別是北部,造成都市發展越來越好,鄉下、農村獲得的資源較少,因此就逐漸沒落了,而且地方的新生兒的數目常常不及不幸過世的數目,人口不斷減少。

賴清德也提到,中央政府在北部,資源也優先在北部,所以中南部得到的資源較少,導致中南部的問題、困難、挑戰很大,所以他在行政院時提出均衡臺灣的計畫,用大的建設、地方需求的交通、產業等建設以帶動地方平衡發展,但這還不夠。

賴清德認為,希望能利用地方創生、政府支持在地產業、鼓勵年輕人發展社會企業,讓臺灣處處可以安居、人人可以樂業,並非要求年輕人應該回鄉孝順父母,而是希望利用這計畫讓年輕人回鄉,兌現對故鄉的愛與責任,經由大家的努力,更了解地方,讓別人走進地方文化。

現場也有人向賴清德提出問題,有人問,地方遇到的困難是向政府承租空間,對方無法保障青年可以安心永續的做下去,如:開幕不久後,對方就要收回空間等。賴清德表示,這些單位可能不太了解地方創生,他會跟行政院長提到此事。

也有人問,會不會持續支持地方創生的發展?賴清德說,如果他擔任總統自然而然會持續推廣地方創生,而他非常重視地方,他很關心里政,里做得好,鄉鎮公所就會做得好,縣市政府就會做得好,這是他基本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