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副8月訪巴拉圭 過境美國

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擔任特使,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擔任特使,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擔任特使,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並將循例過境美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昨(17)日表示,以往出訪南美都會在美國過境,這次也會依慣例,按舒適、便利、安全、尊嚴等原則辦理。

總統府17日召開記者會,俞大㵢表示,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將在8月15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現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總統當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已經分別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就職典禮。

俞大㵢說,出席友邦總統就職具有彰顯兩國邦誼的重要意義,總統蔡英文特別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前往祝賀,以展現對臺巴邦誼的重視,臺灣已經將規劃分別知會阿布鐸、潘尼亞。

依照總統府規劃,特使團將於8月14日上午抵達巴拉圭進行訪問,15日參加潘尼亞總統就職典禮,賴清德同時也將參加巴拉圭慶祝總統就職暨首都亞松森建城486年週年相關活動,期間賴清德將會晤阿布鐸與潘尼亞,就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合作事項與國際議題交換意見。

俞大㵢說,推動元首外交增進與友邦高層情誼是政府外交工作的重點之一,阿布鐸曾在今年2月率團來臺訪問,展現臺巴兩國傳統友好邦誼,潘尼亞也剛在7月11日到15日以總統當選人身分率團來臺訪問。

他說,此行賴清德代表政府與人民,赴巴拉圭恭賀堅定挺臺的潘尼亞總統就職意義重大,相關行程都在規劃協調中,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以及巴拉圭政府通力合作,妥善辦理這次專案出訪。

由於出訪南美洲或中南美,以往都會安排在美國過境,俞大㵢說,這次循以往慣例辦理,以舒適、便利、安全、尊嚴原則,辦理賴清德過境美國。至於其他行程細節,都在協調規劃中,有進一步細節再對外說明。

對於賴清德過境美國,是否會引發中共發動新一輪軍演?俞大㵢說,賴清德過境美國,他已經辦理過10次,這次是第11次,這是一個慣例,以前就是這個樣子,「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造成不必要的騷擾」。

對此,立委趙天麟則認為,臺灣總統、副總統過境美國行之有年,此次雖然名為過境,但他認為與訪美的意義相同;而且賴清德還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相信賴清德有機會於美國適當的地點,跟美國政要針對大選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外交學者出身的立委羅致政則認為,賴清德此次過境美國,跟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他現在除了有副總統身分之外,還是民進黨的黨主席,又是民進黨的下屆總統參選人,是三位一體,分量及代表的意義不同以往。

羅致政說,此次過境,顯示美國對賴清德的重視,而賴清德也勢必要在此次過境美國時,與美方政要、媒體針對重要議題進行宣示,展現國家級、甚至是國際級領導人的能力及風采,這是一次關鍵且重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