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時隔5年 美正式重返UN教科文組織

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Jacques Demarthon/AFP)
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Jacques Demarthon/AFP)

【記者夏雨/報導】在闊別5年後,美國於週二(11日)正式重新加入聯合國科學、教育和文化組織(教科文組織)。

重新加入教科文組織,是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目標之一,主要是為了對抗中共政權對該聯合國機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事會上週投票,批准了拜登政府關於美國重新加入聯合國的提議。

週一,美國提交了一份文件,證明將接受邀請。週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祕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表示,「這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說是個好消息。」預計7月底將舉行升旗儀式和貴賓歡迎儀式。

拜登政府上個月宣布,將申請重新加入這個擁有193名成員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該組織在制定人工智慧和技術教育國際標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現已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194個成員國。

「我們的組織再次走向普及。」阿祖萊說。她稱美國的回歸「對於整個多邊主義來說是個好消息」,「如果我們想應對本世紀的挑戰,就只能採取集體應對措施」。

2017年,因該組織有反以色列偏見,川普政府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該決定一年後生效。

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接納巴勒斯坦為其成員國後,美國和以色列停止了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助。

拜登政府已要求為2024年預算提供1.5億美元,用於支付教科文組織的會費和欠款。該計畫預計在接下來幾年中繼續如此,直到6.19億美元債務全部還清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