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走入白宮說」被關切? 美資深官員否認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
圖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赴入白宮」,有外媒報導美國白宮官員要求臺灣政府澄清上述言論。對此,賴清德競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20日表示,白宮高層並沒有為此向賴清德團隊提出關切,反而罕見透過資深官員回應此事,代表著臺美雙方有深厚的互信基礎。

根據《金融時報》19日報導,賴清德10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接見「全國宜蘭旅外鄉親挺賴清德後援會」致詞時表示,這場選舉是「中南海」和「白宮」的選擇,臺灣不放棄持續走入世界;當臺灣總統可以走入白宮,「我們所追求的政治目標就已經達成了」。

報導提到,根據華府與臺北8位了解情況的人士說法,賴清德的言論促使美國政府尋求解釋。臺灣一位高層官員說,美國國務院認為賴清德的言論跟蔡英文總統對兩岸關係採取的審慎態度背道而馳,「他們認為這跟我們一直在說的是非常不同的東西,並且詢問賴清德是否將會提出更多驚奇」。

不過一名資深美國官員則說,白宮「未曾和賴清德、他的競選辦公室或競選幕僚就此發言議題有所接觸」,但他不願證實美國政府其他單位是否曾向臺北表達關切,也說美國政府不會對賴的發言作出評論。

賴辦:特定媒體刻意炒作不可取

對此,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20日表示,報導有明確寫出,白宮高層表示,並沒有為此向賴副總統團隊提出關切,各部門也不會有所評論。

大家可以看到,白宮高層罕見透過資深官員回應此事,代表著臺美雙方有深厚的互信基礎,以及密切的溝通管道。賴辦也注意到,這幾日以來不斷有特定媒體持續刻意放大炒作,誤導民眾,實不可取。

陳世凱說,副總統賴清德對兩岸及區域立場始終非常堅定,就是持續用「中華民國臺灣」團結臺灣社會、用「四個堅持」維持現狀,以及透過「四大支柱」展現臺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與國際社會共同致力於區域的安全和平以及穩定發展。

陳世凱表示,總統、副總統出訪過境美國行之有年,依照過去的慣例,相關安排完成後,就會正式對外說明。媒體所謂副總統請競總人員前往「爭取」的說法,顯然是對外交事務十分陌生,甚至是刻意誤導。

對於進白宮的說法引發爭議,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美國資深官員已經否認了他們對賴清德團隊有任何的關切,過去這幾年臺美之間的合作、溝通相當密切,建立了非常堅實的關係,也強化了彼此的互信;會跟美方繼續溝通、合作,確保雙方關係非常健全、蓬勃發展。

他說,在這種狀況之下,會與美方繼續溝通、合作,確保雙方關係健全、蓬勃發展,臺灣也會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交流,讓臺灣走向國際,也讓臺灣能在國際社會有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