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原能會:中國核電廠含氚廢水 年排放量比日本多7倍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日本計畫今年夏天排放處理稀釋後的130萬噸含氚廢水,儘管通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批准,但仍引發周邊國家及環保人士疑慮,中國更對此抨擊日方。不過,中國浙江秦山第三核電廠氚廢水的年排放量,已超出日本福島計畫的7倍。原能會指出,目前已對金門、馬祖等離島海域進行海水監測,仍在每公升0.5貝克的背景值範圍內。

原能會主任秘書王重德在「官我什麼事」節目上指出,全球核電廠主要可分為沸水式核電廠、壓水式核電廠,其中壓水式比沸水式的含氚排放量更高,中國許多核電廠座落於東南沿海,且大部分採取壓水式核電廠,以2019年數據顯示,中國排放氚的年總量比日本多7~8倍。

若從中國官方自行發布的核能年鑒,可以發現中國氚廢水排放量最多的四座核電廠,分別為浙江秦山第三核電廠約143兆貝克、廣東陽江核電廠約122兆貝克、寧德核電廠約111兆貝克及紅沿河核電廠約107兆貝克,合計就高出日本福島計畫排放的5到7倍。

王重德說,目前金門、馬祖等離島海域,總計布置9個海水監測點,可以用來監測中國氚廢水排放情形,臺灣周遭海域的監測狀況,近年都在每公升0.5貝克的背景值範圍內。他說,針對海水、海生物包括食用魚,都有指標以紅綠燈警示方式公布在原能會資訊平臺,供民眾及漁民了解漁產品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