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紅十字會籲賑洪災 民眾:已無公信力

2023年8月2日,北京紅十字會發布接受社會捐贈說明,為防汛救災呼籲民眾捐款挨轟(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2023年8月2日,北京紅十字會發布接受社會捐贈說明,為防汛救災呼籲民眾捐款挨轟(網路圖片/大紀元合成)

【記者李熙/報導】近日受「杜蘇芮」颱風影響,北京、河北涿州等地連日大暴雨引發山洪暴發等災情。北京紅十字會於2日發布接受社會捐贈說明,表示北京多地受災嚴重,為防汛救災呼籲民眾捐款、捐贈物資。

多數民眾反映,北京市紅十字會都是政府把持和控制的,裡面水很深,自1998年至今,接連傳出多起捐款被貪污事件使其公信力備受質疑,因此不願意再捐款。

前深圳異見人士林生亮5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們可以回顧一下,對於每一次賑災的捐款,從早期的1998年抗洪得到全世界的援助,包括汶川大地震等等,那時全世界捐來那麼多物資、資金,最後爆出大部分都被中共的官員貪腐了。再到最近幾年疫情封控,老百姓一次一次地被愚弄,也一次一次地覺醒。」

從鄭州7‧20水災、郭美美事件,到現在捐款評論區大部分都是「捐你妹」、「捐你媽」或捐1分錢。捐款幫助災民原是做好事,民眾又為何反應如此強烈?他表示,「這就是人民一次一次覺醒的過程,每次受騙也是覺醒的過程。」

紅十字會「惡意捐款」用詞挨轟

中共自十八大開始高舉「打貪、反腐敗」的旗幟,每年以抓到多少貪官來炫耀政績。

林生亮表示,「那些被沒收的貪官贓款去哪兒了?那些錢完全可以用在救災上啊!為什麼還要老百姓捐,老百姓現在已經苦不堪言了!」

然而,為了防止所謂「惡意捐款」,8月3日紅十字會悄悄地上調最低捐款金額,由0.01元(人民幣)調至1元(人民幣),被眼尖的網民發現了。

網民「番茄炒蛋」表示,「捐多少錢都是老百姓的心意,怎麼叫惡意捐款,發明『惡意捐款』這個詞的人是什麼樣的心理?」

林生亮說,「捐款本來就是自願的,現在它又把捐款金額設置提高,這不是又在愚弄老百姓嗎?」

洪災時領導隱身 涿州也要民眾捐款

「杜蘇芮」帶來大暴雨引發洪水肆虐,中共當局啟動「洩洪保京」計劃,河北多處被劃為蓄洩洪區,其中涿州淪為澤國,災情最為慘重。

據澎湃新聞報導,河北省委書記公開稱「河北要當北京的護城河」,引發眾怒。該報導已經刪除。

林生亮表示,「這種毫無人性的話是從一位中共高官口中說出來的,這是讓人感到非常悲哀的事情,根本視百姓如草芥!說明他只看重自己的職位和權力,不管人民死活。」

河北涿州災情嚴重,市委書記、市長、應急管理局領導在洪災發生後連續幾天不見坐鎮指揮救災,任由災民自生自滅。

從微信「涿州百事通群組」裡,災民與救援隊員的對話中,能了解到救援隊伍未得到涿州政府支持,救援人員的吃住都是自行安排,政府官員甚至未出面與之對話,所有救災行動都是救援人員與居民對接,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在救災,當地政府官員做什麼了?

數日後,領導公告帳戶呼籲民眾捐款。

網民李鐵錘說,「等了四天,涿州官方第一次通知是官方帳戶,我都覺得丟人!」也有網民說,「人禍的東西還敢要人捐款,捐了還不是進到(他們)口袋。」

幾位大陸民眾也對大紀元記者表達各自對捐款的看法:

山東易先生說,「捐個毛!政府前天還向蘇丹捐贈,自己的人民不管,還有臉皮向老百姓募捐。」

上海劉女士說,「有錢捐給國外一捐多少億,貪官的錢也都送到國外去了,現在叫我們老百姓捐,有錢我也不給捐。」

福州陳先生說,「大部分百姓不會捐的,希望洪災之後捐一個詛咒給共匪。」

而在紅十字會網站捐贈功德榜評論區,網民「小小農民」的留言:「我覺得受災的時候應該是紅十字會打開倉門救災的時候,而不是打開帳戶。」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