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拜登下週將頒令 限制美對華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最快計劃於下週發布一項行政令,限制美國在人工智能(AI)、半導體和量子計算等高科技領域的對華投資。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三名消息人士透露了這個消息。這項對華投資限制已計劃數月,是美國政府在兩國爭奪關鍵技術主導權之際,遏制中國科技進展的又一舉措,該命令將對美國在中國的投資進行篩選。

兩位人士表示,這些限制措施只會影響未來的投資,並針對有限的幾個行業。

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7月對美國媒體表示,這些投資限制將「目標明確」,「不會是廣泛影響美國對華投資的寬泛控制措施,在我看來,也不會對中國的投資環境產生根本性影響」。

不過,仍有一些科技和金融業人士認為,該行政令可能加速美國從現有的中國投資中撤資,並遏制所有的跨境投資活動。

命令發布後,將有一個審查期,讓利益相關者有機會就執行情況發表意見和提供反饋。但該命令已討論了數月,讓企業有時間做準備,預計應可減少對最終版本的反對聲浪。

華盛頓諮詢公司克倫普頓(Crumpton Global)的董事總經理HK·朴(H.K. Park)說:「我認為不會看到太多的抗議,因為當局已發出了信號,很少有公司願意公開挑戰美國的國家安全。」

財政部和白宮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人工智能(AI)等先進科技的快速發展,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已發布多項出口禁令,限制中國公司獲得某些先進AI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與此同時,北京在7月初宣布對半導體中廣泛使用的鎵、鍺及其化學物實施管制,並公布無人機相關設備出口禁令,並考慮對稀土出口實施更多管制。

週四,美國眾議院對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致信拜登,敦促白宮擴大行政令的範圍。

加拉格爾寫道,這種限制「應確保美國的資金不會支持正進行的中共解放軍建設,不會助長中共侵犯人權行為或技術極權主義監控系統,也不會加深我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的依賴。」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