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7常委遲未現身災區

8月5日,河北省涿州市,一名男子身處洪水之中。(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8月5日,河北省涿州市,一名男子身處洪水之中。(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國華北、東北多地洪災肆虐,儘管洪水滔天,至截稿前中共七常委無一人現身災區,他們人在北戴河。近日網路出現許多前任領導人親身到災區的資料照、影片,外媒也在追問「現任高層為何不到災區」。

據新華社8月6日報導,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8月5日至6日先後到天津和黑龍江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張國清8月1日也曾赴北京市門頭溝區指導災情處置。迄今為止,中共政治局裡,只有身為主管水利的副總理日張國清出面救災。

連日來,中國網路熱傳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親臨救災的照片和影片。其中一個影片是胡錦濤親自動手,和官兵一起傳遞物資;還有3月卸任總理的李克強此前在重慶實地考察水災的影片,李克強當時踏入水中的玉米地,捧起玉米查看。

法廣中文網8月6日文章指出,這是民間發問「關鍵時刻,領導人在哪裡?」報導指,中國民眾向來對領導人「要求不嚴」,只是「有比較就有不滿」,他們想起了習近平前任撫恤災民的傳統。

或許是出於輿論壓力,黨媒新華社8月5日、6日連續兩天刊文,為習近平遙控「親自指揮」抗洪救災表功。

5日,新華社發表一篇通稿,大標題為「風雨同心人民至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北京防汛抗洪救災」,當中羅列了習有關北京防汛抗洪救災的指示,然後附帶提到總理李強先後多次作出批示救災。各大官媒紛紛轉載。

8月6日,新華社續發「大稿」,題為「眾志成城同舟共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河北防汛抗洪救災」,文章再次羅列了習近平如何遙控河北抗洪救災,以及總理李強也對救災作出批示。

但奇怪的是,上述兩篇文章完全沒有提及,為什麼習近平、李強等人不去災區視察災情。

中共官方7月18日出版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一書,《中國水利報》配發社論稱,在習近平治水論述指引下,中共「治水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等。

但該書出版不到兩週,北京河北遭遇大洪水。有網友懷疑:「這是不是有點高級黑,前兩天學習習近平治水,這兩天說習近平親自指揮。」也有網友稱:「哎,古代皇帝春社時都要親耕祈求風調雨順,發生災異都有親自祭天謝罪;好傢伙,現在發洪水就發一篇指導思想,這是連皇帝都不會當了啊。」

評論人士石穿雲8月7日在希望之聲電台撰文表示,在中國古代,發生洪災、地震等災變,君主經常下發反省詔書,旨在承認自己的過失,改變政策。但在共產黨的統治下,這是不會發生的;無論黨治帶來多大的人禍,中共從不承認錯誤,繼續宣傳自己「偉大、光明、正確」。這次黨媒接連發文為領導人表功,也只是老套路。

石穿雲還指出,或許人們還會對比習近平的前任中共領導人現場撫恤災民的傳統,對於這一屆更有文革成長色彩的領導人的作為感到不滿。但是恐怕也只是在不好中找好一點的而已。整個中共專制體制,一直是迫害人權的強力機器,歷年累積欠人民的血債,歷代黨魁,誰沒有其中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