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言司改 民團擬拜會總統候選人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7日舉行記者會。(司改會提供)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7日舉行記者會。(司改會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由司改會等21個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7日舉行記者會,盤點司改國是會議結束至今的改革成績,他們指出,蔡政府雖然推動多項改革措施,但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等並無進展,他們也提出三點呼籲,並規劃拜會各黨的總統候選人。

聯盟指出,政府雖然已推動幾項改革,但也有多項改革毫無任何進展,如:制定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堅實並提升第一審審判品質、設立司法科學委員會並提升鑑定品質、制定調解基本法、建立獨立之刑事冤案特別救濟制度、強化冤案受害人之名譽回復及社會復歸等。

聯盟以「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為例,草案在上一屆立法院時便由委員會完成審查,但最後未能三讀。然而,在2020年後,縱使各黨立法委員已提出12個版本,因行政院遲遲未提出官方版草案,導致目前為止仍是零進度,政府應該盡速兌現改革承諾。

另外,聯盟也表示,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中,更多的是調整後仍有待追蹤、檢討的政策,如:合理化警察的績效標準、減輕司法負擔、推動修復式司法、落實偵查不公開、強化環境保護法制、獄政改革、建立完善的證物監管機制、少年處遇改革等項目。

最後,聯盟向總統候選人提出三點呼籲,一、應重視司法改革,並改善民眾對於司法不滿意的現況;二、應承諾於當選後,蒐集各方意見並廣納民眾聲音,建立公開的溝通平臺,凝聚社會共識;三、政府應與民間合作,共同建立定期、有效的檢討及監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