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國抗議後 以色列延後司改

2023年3月27日,特拉維夫附近的本古里安(Ben Gurion)國際機場出發大廳發生罷工,乘客們在等待航班。以色列政府面臨更多抗議和大罷工,反對其有爭議的全面改革司法系統的努力。(Gil Cohen-Mag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7日,特拉維夫附近的本古里安(Ben Gurion)國際機場出發大廳發生罷工,乘客們在等待航班。以色列政府面臨更多抗議和大罷工,反對其有爭議的全面改革司法系統的努力。(Gil Cohen-Mag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週一(3月27日)延後引發激烈爭議的司法改革計畫。

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正在震撼以色列。有80萬人參與的以色列總工會(Histadrut labour federation)週一宣布舉行大規模罷工,以反對尼坦雅胡數月來推動的全面司法改革。尼坦雅胡宣布延後推進立法後,工會取消了罷工。

過去4個月來,以色列各地都發生了示威活動,抗議尼坦雅胡政府推動的司法改革。這項改革計畫大幅削弱司法部門的權力,使政府對法官的任命有更大的控制權,並限制最高法院廢除法律的權力。


尼坦雅胡在週一的電視談話中說:「出於防止國家分裂的意願,我決定延後(司法改革法案)二讀和三讀,以便達成共識。」

尼坦雅胡說,暫停推進法案是為「避免內戰」。美國和英國對尼坦雅胡暫緩司法改革的舉動表示歡迎。

反對派領導人甘茨(Benny Gantz)說,延後改革的決定「遲到總比不到好」,但他補充說,在關於新法律的任何對話中,他不會在「民主的基本原則」上妥協。

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說,停止該法案是「正確的做法」。赫爾佐格週一稍早罕見介入政治,懇請尼坦雅胡為了民族團結而停止其司法改革。

以總理逃過不信任動議

在以色列正面臨近幾年來最重大的國家危機,政府司法改革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有升級為暴力抗議之虞。尼坦雅胡的執政聯盟也面臨分裂的風險。

週一稍早,大規模抗議活動進行之際,尼坦雅胡的執政聯盟在反對派提出的不信任動議中驚險過關。以色列議會議長說,兩項動議分別以59對53、60對51的投票結果失敗。

路透社報導,目前還不清楚該法案延後到下個月的新議會時,能在多大程度上滿足任何一方的要求,或者為這場危機降溫。以色列陸軍總司令週一說,局勢每時每刻都在變化。

以色列近3年選舉5次

CNBC報導,由於機場工人罷工,以色列特拉維夫班古里安機場(Ben Gurion)的航班已經暫停;以色列最大的兩個港口——海法(Haifa)和阿什杜德(Ashdod)的工人也已停工。麥當勞以色列公司表示,分店因罷工而關閉。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最大的國民銀行(Leumi)也關門。

週一的示威活動達到又一高峰,起因是尼坦雅胡解僱了公開反對該計畫的國防部部長格蘭特(Yoav Gallant)。當地媒體報導,全國各地有高達60萬人出來抗議。

週一騷亂席捲以色列之際,尼坦雅胡呼籲示威者「負責任,不要採取暴力行動」。尼坦雅胡稱抗議活動為「製造無政府狀態」,並企圖導致又一場選舉。自2019年4月以來,嚴重分裂的以色列已經舉行了5次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