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以色列大選 尼坦雅胡重新執政

11月2日,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中間舉右手者)在耶路撒冷競選總部向支持者發表演說。(MENAHEM KAHANA/AFP)
11月2日,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中間舉右手者)在耶路撒冷競選總部向支持者發表演說。(MENAHEM KAHANA/AFP)

【記者高杉/編譯】以色列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週四(11月3日)在本週的全國大選中獲勝後重新掌權。而現任看守總理已經承認敗選。

選舉最終結果顯示,尼坦雅胡的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及其盟友,在以色列議會席位中獲得了絕對多數。

這強勁表現有望結束過去三年半來幾乎使以色列陷入癱瘓的政治僵局。但是,預計新政府上任後將推出的一些計畫和議程,包括全面改革以色列的法律制度,及針對巴勒斯坦人採取更強硬路線等,很可能會進一步分化這個已嚴重分裂的國家,並有可能導致以色列與海外最親密盟友之間產生矛盾。

以色列週二(11月1日)舉行了自2019年以來的第五次選舉。與前四次選舉一樣,這次選舉被普遍認為,是對仍面臨著腐敗指控的尼坦雅胡是否適合執政的公投。雖然之前的選舉以僵局告終,但尼坦雅胡開展了一場紀律嚴明的競選運動,使他在與分裂和無組織的反對派的競爭中占據了優勢。

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已經承認了失敗,並在最終結果公布前不久,致電尼坦雅胡表示祝賀。拉皮德說,他已指示他的工作人員,為有序的權力交接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