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大選倒數計時 馬克宏領先差距縮小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4月10日與24日舉行第一、二輪投票。圖為候選人宣傳資料。(Loic VENANCE / AFP)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4月10日與24日舉行第一、二輪投票。圖為候選人宣傳資料。(Loic VENANCE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法國總統大選只剩不到一週,4月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的支持度正在縮小,差距僅5%。

法國總統大選將於4月10日與24日舉行第一、二輪投票。根據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第一輪投票馬克宏得票率為27%,雷朋則為22%。

兩週前,馬克宏受益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成為輿論焦點,轉移了人們對領導人國內施政的批判,兩人當時民調是29.5%對18.5%。但隨著選戰接近,兩人差距從兩週前的11%驟減到現在的5%,使馬克宏的領先地位拉起警報。

民調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差距正逐漸擴大,激進左派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民調微幅上升,來到15%。極右派名嘴澤穆爾(Eric Zemmour)10.5%,排名第四;右派大巴黎地區議會會長波克瑞斯(Valérie Pécresse)仍排名第五,支持度9%。

第二輪投票,馬克宏與雷朋的差距也更加緊繃,兩人民調各為53%與47%;兩週前的數字是58%對上42%,再加上民調2.6%的誤差範圍,兩人目前幾乎可謂短兵相接。俄烏戰事延長,加上馬克宏拒絕參與公開辯論、幾乎沒有造勢活動等,都是支持度下滑的原因。

馬克宏賺顧問費引質疑

此外,法國參議院3月17日公布調查報告的時機與內容對馬克宏相當不利。根據報告,馬克宏在總統任內顧問費翻倍,且合作最密切的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疑似透過節稅,10年未繳企業稅。

國稅局表示正在調查,政府也一一釋疑,但馬克宏還是無法擺脫事件與政府失信的象徵性連結,不滿的輿論將此事稱為「麥肯錫門」。

相對來說,曾經兩度參選的雷朋目前氣勢如虹,支持率上升,而且雷朋在平民階層選民中向來擁有高支持度。

法國媒體分析,爭議通常會對谷底的候選人造成重創,卻不一定會對人氣旺的候選人帶來影響。格瑞諾布(Grenoble)政治學院教授布列雄(Pierre Bréchon)表示,雖然麥肯錫事件會引發不滿,但應不足以顛覆馬克宏的領先地位。

路透社報導,即使成功連任,馬克宏也需要他的中間政黨共和前進黨(縮寫為LaRem)及其盟友在6月的議會選舉中獲勝,這樣他才能有強大的後盾推動政策。而LaRem在最近所有的地方選舉中均告失敗。

馬克宏在第一個任期內為企業和富人減稅,使勞資關係更加靈活;而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他在經濟復甦方面投入更多資金。馬克宏主張建立更加自信的歐盟,並帶頭開展歐洲外交,這使他在俄烏戰爭初期獲得高度支持。

選民最關心荷包縮水

另一民調機構Elabe於4月2日公布的調查則顯示,法國選民最在意的議題是購買力(55%),大幅超越排名其後的公共衛生(27%)、安全(26%)、退休制度(24%)、移民(22%)、環境保護(20%)、就業(17%)、社會不公(17%)與教育(16%)。

路透社分析,英國離開歐盟之後,法國成為歐盟的主要軍事力量,也是歐盟第二大經濟體,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任後,馬克宏在歐洲的作用更加突出。

儘管移民和安全問題長期以來一直是政治辯論的重點,但民意調查顯示,在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和通貨膨脹日益嚴重的情況下,購買力是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經濟復甦及持續成長也是選民頗為關心的問題。民意調查顯示,選民對馬克宏的經濟政策不滿,但由於法國目前的失業率處於多年來最低點,接受調查的人認為,他的對手們未必會做得更好。

馬克宏如何處理疫情也可能影響選舉結果。法國基本上已取消限制措施,但中共肺炎病例數量又在回升。

下一任法國總統將面臨應對疫情所帶來的公共赤字飆升;尖銳的退休金制度改革;法國重新工業化等問題。民意調查顯示,許多人不確定要投票給誰,投票率可能較以往更低,增加選情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