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釋油平抑物價 效果仍未知

油價飆高不利美國總統拜登在年底期中選舉的選情。圖為3月14日,美國馬里蘭州加油站的油價告示牌。(Jim WATSON / AFP)
油價飆高不利美國總統拜登在年底期中選舉的選情。圖為3月14日,美國馬里蘭州加油站的油價告示牌。(Jim WATS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白宮週四(3月31日)宣布,釋出1.8億桶戰備石油,以解決制裁能源大國俄羅斯所引起的油價飆升問題。美國總統拜登也敦促國內業者增產,但長遠能否拉低油價仍待觀察。

白宮公布的文件顯示,政府將在未來6個月,平均每天釋放100萬桶儲備石油,總共釋放約1.8億桶。這項規模空前的舉動正值西方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之際。

民眾荷包縮水的怨氣反映在民意調查數字上,今年面臨期中選舉考驗的拜登政府面臨沉重壓力。為應對供應短缺的問題,3月初拜登政府已經釋放了三千萬桶石油儲備石油。週四的舉措是拜登政府個多月來第三度宣布釋出目前約5.7億桶的戰備儲油,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釋油計畫。

美國《國會山莊報》報導,一位政府官員透露,該計畫是美國與盟國協調的結果,他們決定每天為市場提供「遠遠超過」100萬桶的石油。

拜登此時出手釋油有如先發制人。一年來國際油價高漲的背景是經濟復甦帶動能源需求,俄烏戰爭又突然投下震撼彈。油價上漲並非因俄羅斯完全切斷對西方的能源供給,而是市場人士憂心歐美對莫斯科的制裁不斷擴大、俄羅斯供油受阻,油市恐陷入供不應求的局面。

拜登在白宮宣布拉低油價措施時,除了指責俄羅斯進行軍事行動,還訴諸愛國主義,敦促國內業者別只顧著發戰爭財,應將利潤化為投資、增產石油,協助全民度過物價高漲的難關。

拜登敦促國會通過向租用聯邦土地卻未產油的業者收費的法律,形同逼迫國內業者增產。但他坦言這項措施長期才會看到效果,因為石油業增產可能需要好幾個月,不是一、兩天的事。

在能源轉型方面,白宮提到,拜登將授權使用《國防生產法》來支持生產和加工用於清潔能源和電動車電池的礦物,即鋰、鎳、鈷、石墨和錳的生產。這是美國向清潔能源過渡,並減少對石油依賴的工作之一。

白宮暗示,「在未來幾個月」會提供更多石油儲備,且政府將利用出售石油的收入在未來重新補充石油儲備。

石油業:政府干預非長久之計

美國石油研究院政策經濟法規部門副總裁馬奇亞羅拉(Frank Macchiarol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舉非長久之計,只能在短期內緩解局勢。去年,美國每天消耗約兩千萬桶石油。

受俄烏戰事影響,國際油價曾在3月上旬衝破每桶130美元大關,創近14年來新高。隨著美國宣布加碼釋出戰備儲油,倫敦交易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重挫4.9%,每桶收在107.91美元;紐約交易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大跌7%,每桶收在100.28美元。

不過,這對一般民眾加油成本的實際影響仍待觀察。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全美汽油每加侖均價4.225美元,略低於3月30日,但與3月11日創歷史新高的4.33美元相去不遠。

在油價高漲的背景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無視西方國家的增產呼籲,本週決定維持和莫斯科商定的產油計畫,成員國每天僅增產43.2萬桶油。

油價或易漲難跌

美國政府大規模釋油對油價的長期影響現階段難以判斷。在頁岩油革命推升下,2017年美國石油儲備逼近7億桶,此後持續減少。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數據,拜登週四宣布的1.8億桶儲油如完全釋出,石油儲備將不到4億桶油,創1984年以來新低,不利美國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能源危機。

美國政府日後很可能需要購油回補庫存,如果國內業者與OPEC依舊不願大幅增產、俄烏戰事延燒持續擾亂油市,買方增加將更容易形成油價易漲難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