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普亭親信 傳因戰爭辭職

邱貝斯(中)資料照。(Dmitry Serebryakov/AFP )
邱貝斯(中)資料照。(Dmitry Serebryakov/AFP )

【記者李言、王祥/綜合報導】俄烏戰爭膠著之際,克里姆林宮證實,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國際特使邱貝斯(Anatoly Chubais)已經辭職。這是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請辭的最高級官員。

兩名消息人士週三(3月23日)向路透社透露,普亭的一名資深幕僚因烏克蘭戰爭而辭職,並離開俄羅斯,不打算再回來。消息人士沒有透露他在哪裡。路透社聯繫邱貝斯時,他掛斷了電話。

蘇聯解體後,邱貝斯曾任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在前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經濟改革中扮演要角,曾主導1990年代財政改革,被譽為俄國私有化之父,後來擔任普亭政府資深幕僚。

1990年代中期,普亭在克里姆林宮的第一份工作是邱貝斯提供的,邱貝斯也是最先祝賀普亭成為總統的人。他後來在普亭手下經營大型國有企業並擔任政治職務,最終受命擔任克里姆林宮駐國際組織特使。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俄羅斯塔斯社(TASS),邱貝斯已離開俄國,辭去普亭特使一職。俄國媒體報導,邱貝斯現在與妻子住在土耳其。

法新社報導,邱貝斯是自由派,有時會批評普亭的行為。但與其他自由派不一樣,他先前仍選擇留在普亭政權裡服務。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邱貝斯是依自身意願離職。但無論他離開與否,這是他的個人事務。」

俄羅斯驅逐美國外交官

俄羅斯已經採取行動驅逐數量不詳的美國外交官。此舉是對美國驅逐12名俄羅斯駐紐約聯合國代表的報復。

俄羅斯外交部發聲明說,3月23日,一份列有「不受歡迎」的美國外交官名單的照會,交給了美國外交使團負責人。這名美國代表被傳喚到外交部。

美指控俄羅斯犯下戰爭罪

美國國務院週三(3月23日)正式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份聲明中說,基於對公開和情報來源的資訊進行仔細審查後,「美國政府評估,俄羅斯軍隊成員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

布林肯沒有為這項決定提供證據。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公開稱,普亭是「戰犯」,而週三的國務院聲明針對的是俄羅斯軍隊,沒有針對普亭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