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義大利右派獲領導權

45歲的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贏得全國大選,她將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理。圖為9月25日,梅洛尼投下選票。(ANDREAS SOLARO/AFP)
45歲的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贏得全國大選,她將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理。圖為9月25日,梅洛尼投下選票。(ANDREAS SOLARO/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義大利週日(9月25日)舉行全國大選,週一(9月26日)選舉結果底定,今年45歲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取得下屆政府領導權,她將組建二戰以來最右翼的歐洲國家政府,並成為該國第一位女總理。

路透社報導,初步投票結果顯示,義大利兄弟黨領導的右翼聯盟已贏得43%得票率,明顯有望取得國會多數。

義大利中間偏左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週一凌晨承認在全國大選中落敗,表示將成為下屆國會的最大反對勢力。

法新社報導,梅洛尼週一表示,她會尋求領導下屆政府,並為所有義大利人民效力。她在羅馬告訴媒體,「義大利人民已經傳達明確訊息,也就是支持由義大利兄弟黨領導的右翼政府」。她還說:「我們會為所有義大利人民效力。」

兄弟黨在大選中贏得最多席位,該黨將與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及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領導的「聯盟黨」(League)組成聯合政府。梅洛尼將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但從勝選到組建聯盟,新總理預計要到10月中旬才會產生。

高舉「上帝、國家和家庭」

梅洛尼用「上帝、國家和家庭」的競選口號,來對抗左派的「覺醒意識形態」(woke),她的立場鮮明,反對同性伴侶、拒絕接受難民等,左派媒體稱她及其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屬於極右翼,並貼上「新法西斯主義」的標籤,梅洛尼對此斷然否認,她說自己黨派代表的是「主流保守主義」。

上次2018年的全國大選中,義大利兄弟黨僅獲得4%的選票,更突顯梅洛尼的迅速崛起。梅洛尼來自單親家庭,由母親扶養長大,15歲就開始進入政治圈,21歲在地區選舉中獲勝,31歲的時候她成為義大利最年輕的部長。

她的右派觀點受到很多選民的支持,地方報紙《今日拉丁》(Latina Oggi)的記者亞特蘭特(Gianluca Atlante)說,「梅洛尼說出了人們的心裡話。」

在梅洛尼長大的地方——羅馬南部的加爾巴特拉(Garbatella)地區,一位選民稱讚她的「堅強性格」,但另一位選民則表示自己投票反對極右翼。

繼瑞典之後 義大利「向右轉」

義大利議員的任期為五年,原本大選應在2023年春季舉行,但義大利內閣幾十年來一直頻繁更迭。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 )在支持率大跌之後辭職,並提前選舉。

許多歐洲領導人都在密切關注這場選舉,擔心歐盟創始國義大利繼瑞典之後,在不到兩週內成為第二個轉向強硬右翼的歐洲國家。

梅洛尼勝選後將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不斷飆升的通貨膨脹、能源危機等。她曾經說過,如果自己當選,將要在歐盟「捍衛」義大利的國家利益。

梅洛尼挺臺對抗中共

梅洛尼日前告訴中央社,中共正滲透世界各角落,她若當選,將限制中共在義大利與歐洲的擴張,且無意繼續參與「一帶一路」計畫。她還說,她所領導的政黨與臺灣「因誠摯友誼互相連結」,她若能領導新一屆政府,將推動更多義臺雙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