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衛福部擬平行審查 促新藥醫材納健保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亞太健康聯盟近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工作會議,與台灣衛福部對話過程中,對健保署提出擴增新藥及新科技引進等兩建議,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為加速引進新藥品、醫材,將改採「平行審查」,食藥署及健保署同時啟動作業,讓國人有機會愈快使用。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及本年度第二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在2023年8月3日至6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台灣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率領相關單位首長出席。

會議期間亞太健康聯盟(Asia Pacific Health Coalition)提出兩項關切議題,包括,期待我國能增加對健康照護的投資,以利新藥、新科技引進及藥物適應症的擴增,讓國人儘早接受新興醫療科技帶來的效益,對於健保給付協議等作業,建議訂定公共指引讓作業程序更透明。

其次,面對日益增加的老化人口帶來的健康照護挑戰,未來期待能更深化在預防接種、健康老化及供應鏈韌性等議題的合作。

對此,薛瑞元回應,針對引進新藥品、醫材、技術,並提升審查效率,過去採2階段作法,先由食藥署審核取得藥證後,再由健保署針對給付進行審查。為加速作業,將改採「平行審查」,食藥署及健保署同時啟動作業,讓國人有機會愈快使用。

在健康照護投資方面,薛瑞元表示,現行健保預算已分配一定額度用於支付新藥品、醫材、技術,期待私部門夥伴提供協助,以利前一年度之總額預算中編列相關預算;另針對癌症照護,我國正研議建立癌藥基金制度,以期提升我國癌症治療的資源及彈性。

薛瑞元表示,面對人口老化造成醫療需求改變,例如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亦正積極進行制度改革。臺灣同時面臨少子化問題,兒童醫療將投注更多資源,但由於兒童醫藥品劑型或規格特殊,且用量小,易出現供貨不穩定,期待私部門夥伴可協助建立機制,這方面如需要進行價格協商,健保署將盡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