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颱無共舞條件 週五前防致災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仍有大雨出現,根據氣象局網站,截至9日上午10時30分,累積雨量以高雄市甲仙區101毫米最多,接著是臺南市楠西區達90毫米、屏東縣南州鄉54.5毫米,累積雨量前10名都位於臺南、高雄一帶。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11日(週五)前要防致災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9日在氣象專欄中指出,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9至11日西南季風略減弱,但水氣多,大氣仍很不穩定,降雨範圍擴大,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應持續注意連日多雨而致災(坍方、落石、土石流)。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2、13日(週六、週日)水氣略減,大氣仍不穩定,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14、15日(下週一、二)水氣再增多,降雨範圍擴大,大雷雨及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又再提高。

至於第6號颱風卡努、7號颱風蘭恩及8號颱風朵拉不可能共存,吳德榮表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卡努9日中心通過九州西側海面、侵襲九州,10日侵襲韓國;輕颱蘭恩,向西轉西北,朝日本前進,未來5天仍未觸及日本。

吳德榮表示,另外,「颶風Dora」12日前後將跨過換日線(東經180度);作業上會被收編為第8號颱風,但不宜稱之為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此三颱相距太遠,各行其是、既不共舞,亦不侵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