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警上半年逮車手864名 逾1成未成年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據臺中市警方統計,今年至6月共查獲詐騙集團車手864人,其中未成年多達87人、約占一成,而少年車手明知詐騙、自願走歹路竟高達66%,經網路訊息加入占64%、朋友介紹占35%。臺中市警局少年隊強調,遭詐騙被害人可向未成年車手的父母請求連帶賠償,曾有少年車手僅分到贓款1萬元,卻遭法院判決父母須連帶賠償被害人230萬元的案例,提醒家長多關心子女言行與交友狀況,避免孩子淪為犯罪工具。

臺中市警局統計,臺中市在今年1至6月查獲的詐欺車手共有864人。其中,少年占87人(10.07%),設籍臺中市有58人(67%),住外縣市到在中市當車手有29人(33%),其中明知詐騙,卻自願走歹路的少年,竟高達57人、占66%。

臺中市警局少年隊提醒學生,暑假打工要特別小心,詐騙集團常以優渥待遇,及誇大不實的廣告徵才吸引。常見的手法有代收包裹、短期打工、商借帳戶及擔任接線生等。一旦誤入陷阱,不只被騙錢,擔任車手、取簿手等,變成幫兇,還要負刑責及損害賠償責任,切勿聽信「短期可輕鬆獲利、被捕刑責輕」等話術。

少年隊隊長高嘉陽表示,未成年擔任詐欺車手,被害人可提起民事訴訟,向車手父母請求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另依《少年事件處理法》也有相關處罰,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恐遭罰接受8至50小時的親職教育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