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航特旅洩密案擴大 檢調羈押偵查何姓少校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龍城部隊」之稱的陸軍航特部601旅謝姓中校涉洩漏機密給中共,近日遭羈押禁見。國防部9日表示,擴大清查此案後發現何姓少校疑涉案,目前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將配合檢調偵辦並進行有效損害管控,針對涉嫌對象全面調查;高檢署也證實何姓少校在押,並依法偵查中。

檢調日前獲報,駐防桃園龍潭的陸軍航特部601旅謝姓中校涉嫌洩漏國防機密給中國指定的中間人。高檢署日前指揮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搜索、約談謝男等人,並依違反刑法外患罪嫌將謝姓中校等人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察官複訊後,依涉犯刑法外患罪之洩漏或交付國防應祕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罪,以及洩漏或交付國防應祕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於外國或其派遣之人罪,向臺灣高等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謝姓中校、謝男獲准。

此外,本案尚有包含陸軍化學兵學校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退役蕭姓少校教官、臺中清泉崗空軍基地蕭姓作戰官、臺中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南部某營區後備旅劉姓中士等4人,均以被告身分被檢調約談。

檢調獲報,指疑似蕭男退役前有異常金流,並涉嫌外洩訓練中心勤務、越權儲存資料未遂,檢察官訊後諭令以新臺幣2萬元到6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全案持續擴大偵辦中。

國防部則表示,國軍配合司法機關偵辦「謝姓中校涉嫌共諜案」,擴大清查後發現何姓少校疑有涉案。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秉勿枉勿縱及有效損害管控原則,針對涉嫌對象全面調查,確維國軍整體安全與人員純淨。

立委王定宇表示,現役軍官涉及共諜案似乎越滾越大,現在甚至於花東指揮部、中南部都有多個營區的現役軍人或退役軍人涉入共諜案,「背叛國家、背叛同胞讓人深惡痛絕,應該依法嚴懲」。

他表示,本次共諜案從跡象上來看,是不斷的在多個營區收集國軍漢光演習的相關資料,目前檢調單位正在偵辦當中,他希望勿枉勿縱,如果確實是協助中共發展共諜組織、收集資料,若是現役軍人身分,依《陸海空軍刑法》第17條規定可判處無期徒刑到死刑。

他呼籲,若真是現役軍官涉及洩漏國家機密、軍隊部署資料的話,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都應該以最重的死刑來求刑,「這樣才能夠嚴懲這些叛國者,也才能讓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