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彈藥庫近民宅 國防部︰改囤不具危險性軍品

陸軍六軍團位於基隆市祥豐街的三支部北彈庫基隆分庫(祥豐營區)。(中央社)
陸軍六軍團位於基隆市祥豐街的三支部北彈庫基隆分庫(祥豐營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陸軍基隆彈藥分庫7月24日發生120公厘迫擊砲爆炸案,造成2重傷、7輕傷。國防部1日表示,7名輕傷人員已出院,另2名重傷官兵將持續住院接受傷口清創與植皮手術。國防部也強調,彈庫依戰備需求設置,不會搬遷,但已將鄰近民宅的庫房改囤輕兵器彈藥等不具危險性的軍品。

國防部1日舉行記者會。會中媒體關切彈庫爆炸案後續處理,國防部軍醫局衛勤保健處長施宇隆上校表示,目前傷者都在三軍總醫院治療,2位重傷士官接受積極手術治療,目前生命徵象穩定,但未來傷口還要清創,還有植皮手術重建,另外7位輕傷弟兄,1日辦理出院,後續還會有門診復察。

另外,爆炸當時官兵自購止血帶進行處置,國軍近期所購置的戰傷急救包分發到部分部隊後,卻傳出為了應付裝備檢查,基層部隊要求官兵不能使用。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表示,軍方以正面態度看待外界對國軍的關心,但他認為要以邏輯看待,任何軍品獲得都有相關管理規範,單兵戰傷急救包獲得後,必然有相關管理機制,不會有只受檢查,但不可以用的狀況,也不會有任何幹部下令類似要求。

至於外傳彈庫爆炸案發生之後,官兵是以自購的止血帶自救。陳建義說,每個單位在醫務所或高風險作業場域都配置有連隊救護箱,裡面都有兩個止血帶與相關止血紗布、藥品,意外事件發生當下,是由當日彈檢的洪姓士官長和另一位張姓士官,運用個人自購的止血帶與連隊急救箱的止血帶,來作大出血的處置。

陳建義解釋,洪姓士官長有自購止血帶,是因他本身完成單兵戰傷救護人員的訓練,他基於自己的工作需要與反覆訓練,因此自購,但沒有幹部要求他去購買。當日單位完成EMT與戰傷救護士官能在緊急情況下派上用場,對大出血作出處置,給予正面肯定。

至於基隆彈庫搬遷問題,後次室軍品整備處處長陳春忠表示,國軍彈藥庫選址都是依作戰需求經過慎密全面檢討而設置;而為降低對周邊百姓影響,已將鄰近民宅的庫房改囤輕兵器彈藥等不具危險性的軍品,後續將以最大誠意持續與市政府與居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