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加強審查 TED活動被取消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精采演講而聞名的美國非營利組織泰德(TED)原訂8月13日在廣州舉行活動,但被中共當局強制取消。

《金融時報》認為,泰德演講之所以遭扼殺,是因為它引起了另一股強大力量,即中共安全鷹派的憤怒。

TED是Technology(技術)、Entertainment(娛樂)、Design(設計)的縮寫。該組織以舉辦TED大會著稱,宗旨是「傳播一切值得傳播的創意」。

原定於週日(8月13日)在廣州舉行的TEDx年度演講大會遭到廣州警方強制取消,理由是該活動不符合《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的有關規定。

《金融時報》說,這次取消使得TED成為中共加強言論限制的最新受害者,執政的共產黨對其官方監督之外進行的非正式聚會進行了打壓。

去年11月中國爆發的一系列大規模反封控抗議加劇了中共當局的擔憂。當時有些抗議者喊出了共產黨下臺和習近平下臺的口號。

「中國傳媒研究計畫」(China Media Project)研究小組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國正日益成為一個痴迷於國家安全的黨國」,他描述了「從上到下」加強控制的情況。

中共警察的干預給TED在中國的活動帶來了衝擊。過去十年來,TEDx活動的演講者在自己的家鄉和城市舉辦了近2千場活動。雖然有些人希望廣州事件是一個反常現象,但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共將如何對待類似的會議和演講。

自中共2016年頒布一項法律以來,近年來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活動急劇減少,該法律賦予中共安全官員對民間社會團體具有廣泛的法律權力,包括有權取締「不受歡迎」的組織。

該法律的出台是習近平對中國治理和社會進行更直接控制的一部分,也正是在與西方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的背景下,中共政府對在華外企施加更大壓力之際。

《金融時報》援引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TED組織者的話說,廣州官員主要擔心的不是外國非政府組織本身,而是如果活動中涉及「敏感」話題,當地政府機構和官員可能面臨的風險。

計畫在廣州舉辦的演講涉及城市可持續發展、回收利用、音樂和欺凌等多個領域。

TED沒有回答有關中國的置評請求,但告訴《金融時報》,它「向希望舉辦TEDx的志願者提供免費許可,但不參與這些本地組織活動的策劃或製作」。

廣州活動的地方志願組織者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正在努力回應警方提出的問題,但堅稱他們不在外國非政府組織法的管轄範圍。

「他們將TEDx廣州活動視為外國非政府組織開展活動…我們以前從未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但他們還是做出了這個判斷。」這些地方組織者說。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TED在中國有十多年的歷史。廣州TED近日在微信公眾號發聲明稱,廣州市公安局認為,廣州TEDx年度演講大會不符合《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的有關規定。主辦方反駁道,主辦單位並不屬於這個法律管轄中的「在境外註冊、要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他們是一群來自本地的志願者,並非TED的雇員,更不是一個「組織」,且所有的演講內容和受邀講話者都是他們自願,包括請誰演講、以及準備的演講話題。

北京民間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週二(8月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當局此舉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又一個倒退:「僅僅是因為(TED)有美國的背景就把它取締了。這是過去十多年來,中共當局不斷採取閉關鎖國政策的一種延續。」

TED在中國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告訴《金融時報》,活動的講話都要事先經過地方組織者的審查,避免討論中共政府或批評中共的政策。

「我們知道紅線在哪裡。我們曾提議發表支持烏克蘭的演講,但在申請程序開始之前就被拒絕了。」這名組織者說。

一位熟悉TED全球運作的人士告訴《金融時報》,由於TED在中國沒有實地運營,因此不應受到任何非政府組織法執行的影響。

班志遠指出,在TEDx活動被取消之前,中共當局採取了一系列嚴厲行動,以應對挑戰,其中包括5月分爆發的笑果事件。

笑果公司的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5月13日在演出時說,自己收養的流浪狗追捕松鼠,令他想到「作風優良,能打勝仗」。該段子引發軒然大波,被指冒犯中共軍隊。因為「作風優良,能打勝仗」是習近平曾對中共軍方說的。

中共隨後對「笑果文化」開罰1,335萬元人民幣,沒收違法所得132.5萬人民幣,共計二百多萬美元。同時,無限期暫停笑果文化在北京所有演出活動。

班志遠說,中共希望確保一切都被束縛起來,希望確保一切都得到適當的控制。

言論自由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的中國研究和倡導負責人代安玲(Angeli Datt)表示,TED面臨的壓力發出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信息」,即自我審查的必要性以及被認為受到外國影響的危險。

「你不知道什麼會讓你受到懲罰。」她說。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