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廢止32政黨飄「中國味」 張博洋:為了騙中共錢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內政部8日依《政黨法》規定,公告廢止32個政黨備案,其中多數名稱皆以「中華」、「中國」開頭。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由於這份廢止清單「中國味太濃厚」,他調查後發現,多數成立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是統戰人士為了以組織名義向中共騙錢而成立的。

依內政部公告顯示,遭廢止的32個政黨中,除了工黨、臺灣慧行志工黨、客家黨、廣播電訊聯盟黨、台灣民主運動黨、善惡黨、中道盛國、幸福勞工黨、全民參政大聯盟、虎黨、世界孫中山梅花聯盟、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灣新民黨、孫文主義力行黨14個政黨外,其餘的18個政黨皆有「中國味」。

名稱內有「中國」的政黨包含:中國老兵統一黨、中國國安黨、中國民主憲政黨、中國民主統一黨、中國婦女民主黨、中國人民行動黨、中國天同黨、中國新洪門黨、中國愛國黨共9個;另有9個以「中華」為名的政黨,如中華全民均富黨、中華安青黨、中華團結聯盟、中華道統聯盟、中華台灣原住民團結黨、中華民生經濟改革促進黨等。

張博洋表示,他發現「中國味太濃厚」的政黨有幾個共同點,包含多數成立於馬英九執政時期、多半上過統戰新聞版面、成員曾參與統戰交流。他分析,馬政府時期是臺灣對中國開放最毫無保留的時候,也是中共染指臺灣最深入的時候;這也使臺灣當時的社團、政黨登記數量暴增,出現了統戰人士人人都是理事長、黨主席的奇特現象。

但這並非因為臺灣民主運動更活躍,張博洋說明,是因為「兩岸掮客(詐騙集團)」變多了,追根究柢,就是統戰人士想用組織的名義跟中共要錢,不管是在中共發表對臺聲明時用政黨名義回應,或是帶團到中國去舉紅布條拍照,只要對統戰活動有貢獻即可;中共的統戰單位為了做業績,也樂於花大錢營造對臺統戰欣欣向榮的光景。

張博洋說,後來中共慢慢發現一堆人或團體錢拿了不辦事,所以就不再給錢了,而這些突然蹦出來的政黨無以為繼,當然只能放著等內政部廢除;雖然聽起來統戰好像搞得滿失敗,但這只是馬政府時期,從政治到經濟,將臺灣全方面鎖進中共統戰計畫中的冰山一角。

依《政黨法》規定,政黨若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經主管機關限期召開仍不召開;連續4年未依法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備案後1年內未完成法人登記,符合其中之一者將廢止備案。據內政部政黨資訊網顯示,我國政黨現存88個、廢止備案211個、自行解散80個,另有2個撤銷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