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洗腎10餘年 她靠繪畫揮灑生命色彩

腎友張麗寬拿起畫筆繪出彩色人生下半場,並感謝主治醫師范誠宗(右)的照顧與鼓勵。(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腎友張麗寬拿起畫筆繪出彩色人生下半場,並感謝主治醫師范誠宗(右)的照顧與鼓勵。(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臺灣洗腎人數超過8萬人,自醫師宣布洗腎的那天起,是否人生就從彩色變黑白?「我想活到90歲!」56歲的張麗寬不這麼認為,她主動出擊拿起畫筆,繪出絢麗多彩的人生下半場,當起腎友支持團體之中的陽光,激勵大家拿回「腎」利的自主權。

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張麗寬,回想11年前,即將與先生步入婚姻之際,卻發現自己罹患腎臟疾病,需要長期洗腎,但先生仍決定堅定陪伴,兩人互相扶持人生下半場。

3年前舉家搬到竹北,轉至東元醫院接受透析療程。張麗寬坦言,透析後身體會很不舒服,像是不寧腿、雙腳無力、疲倦等過度反應,很打擊信心,尤其身處陌生、沒有朋友的城市,她曾一度陷入低潮,萌發輕生念頭,幸好在醫師與先生鼓勵下,重拾勇氣面對一切。

畫畫讓我感受到信心 心裡很富足

「想改善現況不如起而行!」張麗寬說,洗腎的人有1/3時間都躺著,如果不運動腿就沒力,越不動越沒體力,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她安排一週兩天瑜伽課,也時常跟先生去體育館慢跑、鍛鍊體能。

光運動還不夠,她開始自修學畫畫,也學插花,每當不安的情緒襲來,就提起畫筆,用豐富的色彩疊加出絢麗的風景,撫平焦躁的心境;沉浸在色彩斑斕的畫布中,漸漸畫出興趣、繪出生活重心。現已累積300幅畫作,並獲取比賽佳績,「畫畫讓我感受到信心,穩定心靈,擁有正能量與學習的動力,心裡很富足。」 張麗寬說。

「不是說洗腎就不能出遠門,只要在需洗腎的區間內安排好當地的洗腎中心,就能放心遊玩。」張麗寬的先生擔任臺北市風箏推廣協會理事長,夫妻倆經常出國活動,一去就是7、8天,跟著先生遊歷各地,看著風箏在空中翱翔,自己不但開闊了視野,也帶走了負能量。

張麗寬說,自己最喜歡去日本,已經安排下一次要去北海道,並且開心的分享著從澎湖旅遊回來的美景照片,直笑說自己很幸運,在退潮時間看見「奎壁山摩西分海」,「大自然彷彿在鼓勵我,要活出亮麗的人生!」

張麗寬表示,雖然病痛令人煎熬,但她必須克服、面對它;她想鼓勵更多跟她一樣的腎友,找到自己的興趣,不要覺得黯淡無光,找到對生命的熱情,心態上會比較開朗,有寄託、有心靈支撐,人生可以是彩色的!

洗腎否極泰來 人生不黑白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范誠宗表示,張麗寬剛開始的狀態血壓偏高,感覺人比較虛腫,沒什麼精神,建議她要調整生活狀態,像是飲食控制、水分控制、身體自我鍛鍊;張麗寬非常積極改善,洗腎不打折扣,配合醫囑,身體數值都往好的方向邁進,貧血也改善了,現在神采奕奕、氣色好很多。

范誠宗說,洗腎治療提供至少百分之十的腎功能,只要願意好好洗腎,食慾體能恢復了,都能穩定健康的生活,洗腎治療就是人生「否極泰來」的第一天。雖然過程是辛苦的,譬如每週要洗三次,颳風、下雨都要報到,時間就被綁住了,還要忍痛扎兩針在手部瘻管,把2天的新陳代謝物在4小時治療中清出去,剛洗完,有時身體會不適應。

范誠宗提到,每一位腎友都是面對生命挑戰的勇士。活出自己的色彩,洗腎不是唯一的功勞,最重要還是靠自己努力,飲食適當適量,珍惜生命,知命用命,才不枉此生。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一定會有人伸出援手;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