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基進籲訂國安戰略 「明訂中共為敵國」

國防部強調,國軍有能力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圖為漢光演習。
捍衛國家安全,台灣基進籲應將中共訂為敵國。圖為漢光演習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推出侵略臺灣意圖明顯的軍事紀錄片「逐夢」,展示共軍模擬對臺精確打擊演練。台灣基進10日表示,國防部缺乏「國家安全戰略」及「國防安全戰略」等國家戰略報告,要求政府應明確將中共訂為「敵國」,國安會也必須定時對各國動態、對臺態勢及國安弱點分析揭露。

台灣基進10日召開「麻生盼臺展捍衛意志,臺灣國安防衛戰略在哪裡」記者會。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臺灣要有清楚的「國家安全戰略」與「國家防衛戰略」,台灣基進持續提倡「積極面對戰爭,強化臺灣抗體」,但是國防部只有粉飾修辭的「報告」,缺乏直指核心的「戰略」。

「戰爭與我們的距離不如想像般遙遠,希望臺灣社會不僅要有面對戰爭的準備,更要能在戰爭時立於不敗之地」,王興煥說,捷克、挪威、日本及美國等國,都有定期、定量的國家報告公布,臺灣法規雖然明文要求政府制定落實國防政策,但是除了四年一期的「國防總檢討」與兩年一期的「國防報告書」,毫無其他國家戰略說明,民眾無從得知國家的戰略方向。

王興煥強調,臺灣的國防報告總是模糊敵我,如果連敵我意識都不願明確,不只會讓中共有機可乘,更將使友邦擔憂臺灣自保的決心,國防部遲不願將中國明確標示為國家戰略對象,就是在「辨識敵國」、「定義威脅」上曖昧退縮,掩耳盜鈴。

王興煥質疑,政府仍然鴕鳥心態,不以中共作為最大威脅的戰略對象,到底是麻痺天真還是認同錯亂,國家戰略應該以中共為對象,發揮身處亞太戰略位置的關鍵作用,強化國際連結,達成區域聯防的效果,有效發展以臺灣為主體的防衛、安全策略,展現保障臺灣的決心。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表示,中共近期推出侵略臺灣意圖明顯的軍事紀錄片「逐夢」,目的就是要宣傳「不但要打你、能打你、還要打爆你」。

她質疑,中共逐夢都逐到臺灣國家安全上了,國防部卻到現在還在「陷眠」(hām-bîn),無法說出中共就是臺灣的敵國,呼籲國防部依據國家安全戰略為目標,提出國家防衛戰略,並且綜合敵情威脅來擬定軍事戰略。此外,國家安全會議必須擬定各國動態與對臺態勢、國安弱點揭露與風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