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2.8億中國人年薪 北大教授:不足4萬

有北大教授指出,2.8億中國人年收入未達4萬元。圖為北京街頭一名擺地攤的年輕人。(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北大教授指出,2.8億中國人年收入未達4萬元。圖為北京街頭一名擺地攤的年輕人。(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報導】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內需嚴重不足。北大教授近日稱,有資料顯示,2.8億中國人年入不到8,40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3萬7,388元),中國不是進入了「低慾望社會」,而是社會收入水平太低。該話題引爆網路。

澎湃新聞8月9日報導,提振需求、擴大消費已成為中國當前經濟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進入了「低慾望社會」,「因為目前收入水平還是太低了,還有很多人沒有被基本的公共服務覆蓋,他們被壓抑的需求其實有很多。比如,14億中國人中,有多少沒有護照,有多少沒坐過高鐵、飛機,有多少一輩子沒出過自己的城市,這些不是『低慾望』造成的,相反我更擔心無法滿足人們需求而帶來的社會問題。」

劉俏還透露,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有約2.8億人年收入不足8,400元。劉俏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恢復短期需要依靠財政政策,通過轉移支付直達需求端。如果採用財政直達機制,給2.8億人每人每年補貼1萬元,將其年收入從8,400元提升至1萬8,400元,相當於月收入從700元提升至1,500元,「我相信大部分人會把這些錢用於消費,可以預見,很多此前長期沒能滿足的剛性需求可以在財政轉移支付之後得到釋放。比如,從每月吃一次肉變成每週吃一次肉。」劉俏說。

在微博上搜「中國有約2.8億人年收入不足8,400元」時,找不到相關內容。但「北大教授稱我國目前收入水平還是太低」的話題,引發網友熱議。

微博大V、財經博主財入門發博文說:「專家說的有道理,我們的所謂低慾望社會,是被迫低慾望,不是有錢懶得花,而是沒錢花。​」微博大V、頭條文章作者賊叉說:「終於有教授說靠譜的話了⋯⋯去年我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數3萬1,370元,也就是說,一半的人月收入低於2,500(元)。而2,500(元)能買啥?只要自己當家就知道這錢有多不經花。 ​」

微博大V、微博新知博主頑皮的郭貝勒說:「1%的人有99%的財富,99%的人搶1%的財富。什麼都在漲,只有工資降,飯碗也不保,所謂的低慾望,不過是窮而已。底層沒生活,全都是生存,拚了命的工作,才能勉強活著。越幹越多,越掙越少,要攢錢看病,要迎接失業,誰還敢消費,更別提生育。」

新浪熱點在其官方微博進行調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並不認為我國會進入『低慾望社會』,因為目前收入水平還是太低了,還有很多人沒有被基本的公共服務覆蓋,他們被壓抑的需求其實有很多。你認為自己目前的收入水平怎麼樣?」

下方有大量網友回文:「這是一個最大的事實,只不過有些人,包括還有一些所謂的專家,完全忽略了這一個事實,不著力著心想辦法提高大眾低水平的收入,還整天算計拉高這拉高那、在消費上想這刺激想那刺激,都是空中樓閣。」

也有網友說:「大多數財富源源不斷進入極少數人腰包,極大多數人不敢生病,不敢多生孩子,再怎麼粉飾這都是目前以及未來的現狀。」、「物價年年漲,工資穩的一批,想買一部好手機得存3個月的工資,想吃一個榴蓮都要心痛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