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7月製造業PMI為49.3 連4個月萎縮

在中國杭州市一家生產出口自行車零部件的工廠,一名工人正在打磨自行車車輪。(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國杭州市一家生產出口自行車零部件的工廠,一名工人正在打磨自行車車輪。(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一(7月31日),中共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處於萎縮區間,服務業、建築業也持續下降,這將威脅到第三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據中共統計局數據,7月份中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3,仍低於50的榮枯線。

從分類指數來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

此外,7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5% ,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其中,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2%,比上月大幅下降4.5個百分點。該數字至少是2022年7月以來的最低值。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5% ,比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

路透社指出(鏈接),上一次中國製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以上收縮,是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2019年5月至10月。

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學家徐天辰(Xu Tianchen)說:「建築業活動的急劇下降是令人擔憂的跡象,表明房地產行業有可能陷入死亡螺旋(death spiral)。」

此前,中央政治局聲稱將加大宏觀政策調控力度,著力擴大內需、提振信心、防範風險。

雖然7月份PMI的新訂單分項指數為49.5,顯示收縮較為緩慢,但其中的分項指數卻加速下滑至46.3,連續四個月處在萎縮區間,這表明經濟復甦必須由內需驅動。

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Dan Wang)表示,新出口訂單指數的持續下滑也「表明了未來幾個月將面臨進一步的下行壓力」。

許多分析師說,儘管中共當局急需改善經濟,但由於擔心債務風險增加,決策者可能不願採取任何積極的刺激措施來提振國內消費。

中共國務院週一宣布了進一步刺激消費的措施,主要針對電動汽車、住房和旅遊等領域。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展望未來,需要政策支持才能防止中國經濟陷入衰退,尤其是外部不利因素看來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除非儘快推出具體的支持措施,否則近期需求下滑的風險可能自我強化。」他說。

據中央社報導(鏈接),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中國民間消費力道趨緩、民眾遞延消費明顯,內需消費不振。廠商因此減少生產,於是聘用員工數、工時減少,導致勞工收入下滑,更進一步削減消費意願,形成惡性循環。這可能使中國陷入通貨緊縮。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