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月薪破8萬?民眾不信

今年以來,每隔一段時間中國媒體就會拋出「月薪上萬」的話題,但民眾普遍表示不信。示意圖。(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今年以來,每隔一段時間中國媒體就會拋出「月薪上萬」的話題,但民眾普遍表示不信。示意圖。(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今年以來,每隔一段時間中國媒體就會拋出「月薪上萬」的話題,但民眾普遍表示不信。7月26日,「北京平均月薪1萬8,976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8萬4,234元)的報告引發中國網路熱議。分析認為,中共反覆宣傳的目的是搞亂人的思維。

26日,「報告:北京平均月薪18,976元全國最高」話題登上百度熱搜榜。中國小康網報導稱,獵聘發布〈2023上半年人才流動與薪酬趨勢報告〉顯示,2023年人才投遞熱門城市前三分別為上海、北京和深圳。北京平均月薪18,976元,為全國最高;上海、深圳分別以18,132元、17,784元位居二、三;杭州為16,223元,南京為15,022元,位居四、五。

然而,中國民眾紛紛留言表示不相信,認為自己被平均了:「我連零頭都不到。」、「誰拿了我的一萬五。」、「是個人都知道是假的。」「都要失業了還平均呢。」、「別拿領導和普通人平均。」

時事評論員岳山對《大紀元》表示,人們普遍不信這種報告,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有切身體會,這個數字是個笑話,特別是許多人都處在失業狀態。

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通貨緊縮的邊緣,中國失業率也屢創新高。但今年以來,中國媒體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出月薪上萬的「報告」。

如7月13日,智聯招聘發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國企業招聘薪酬報告〉,稱38座城市的企業平均招聘薪酬為10,266元;2月6日,「廣州平均月薪11,710元」登上微博熱搜榜。多家財經類陸媒稱,智聯招聘發布的2022年第四季〈中國企業招聘薪酬報告〉顯示,中國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北京以13,930元招聘月薪位居榜首。中國民眾紛紛認為這些報告數據不真實。

岳山認為,民眾不信,但中共反覆宣傳,是因為宣傳機器在它手上,它就是要靠重複的謊言搞亂人們的思維,也讓人們產生無力感。最後的結果,一是讓人麻木、沉淪;另一種可能,就是積累憤怒,等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