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大豪雨影響3萬名旅客 學者籲臺鐵設預警系統

臺鐵鶯歌至桃園區間東正線路基10日流失40公尺,導致列車大誤點、逾3萬人遭延誤。(臺鐵提供)
臺鐵鶯歌至桃園區間東正線路基10日流失40公尺,導致列車大誤點、逾3萬人遭延誤。(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鶯歌至桃園區間東正線路基因豪雨流失40公尺,導致列車誤點40~120分鐘、3萬多人受影響,臺鐵已搶修完畢,並研擬三項因應措施。學者建議,臺鐵可設置相關預警系統,同時加強路基強度,以因應極端氣候造成的風險。

近日受西南風影響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北臺灣如雙北、桃園都有不少地區淹水,豪雨更造成臺鐵鶯歌至桃園間東正線路基流失40公尺。考量行車安全,臺鐵10日封鎖東正線,以西正線單線雙向運轉,不過也造成列車大誤點。臺鐵說明,整個復原工作於11日上午5時16分完成,恢復雙線正常營運,並統計該天災事件共計影響114列次、旅客3萬零55人。

臺鐵研擬三大因應措施:一、現場已完成排水系統清理,將於一週內完成流失路段之簡易擋碴牆,避免石碴沖刷至排水溝,造成路基流失;二、於鳳鳴臨時站工地排水側溝、及北端臨時軌擋土牆內設置抽水機,增加排水能量,並將雨水疏導至區域排水系統。

三、針對鳳鳴站永久站設計,未來將檢討整體排水需求與容量,避免將來地下化路段雨水宣洩不及。工程進行期間,應妥為設計階段性排水方案,確保不再淹水。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也指示,修復路段在確認路線穩定前,應維持車輛慢行通過,並派專人監視確保安全,短期及中長期各項措施應積極落實執行。

對此,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下大雨造成臺鐵軌道路基流失,在以前並不常見,但現在面臨極端氣候,未來一定會更常發生下雨造成的災害,臺鐵須加強防備。

李克聰說,這次路基流失除了造成營運損失外,也面臨安全風險,以後臺鐵所面對的不光是東部落石、邊坡不穩定的問題,在西部的路線上,也有淹水導致路基流失的問題。

李克聰建議臺鐵,未來要設置預警設施,如果雨下到一定程度,可以偵測路基的即時狀況,能夠即時預警的話,就可以預先防備,因此臺鐵必須加強科技化的偵測預警系統。

接著是加強路基強度,李克聰表示,臺鐵應做全面檢視,就可以發現某些區域、路段的路基比較薄弱,然後利用加強工程,讓將來流失的風險盡量降低。以上兩點是臺鐵可以預先做的功課,相信可以盡量減輕極端氣候造成的營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