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幼加裝監視器 北教局:有共識才裝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新北市一所幼兒園遭質疑餵藥,經新北地檢署偵查後確認不起訴,但已引起社會輿論。臺北市教育局近日宣布,公幼全面加裝工作記錄器,引來教團不滿,並痛批此舉重創幼教人員的工作尊嚴。對此,教育局回應,會透過問卷調查、取得共識才裝設,且影像以「不公開」為原則。

為防止幼兒園爭議事件,臺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日前宣布,將要求北市147所公立幼兒園在教室安裝工作記錄器(監視器)。但他強調,這不是為了監視教師的教學情形,而是為了確保師生權益,僅在發生爭議事件時才會調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1日說明,教育局要求幼兒園全面加裝監視器,已造成幼托現場的怒氣高升,並再次重創幼教人員的工作尊嚴。此外,臺灣社會都清楚,高師生比的工作環境對幼兒與教師都是一種壓力,教育局一方面要將師生比退回1:15,一方面強制裝監視器,到底是何居心?

全教總強調,在教室內強制安裝監視器並不合適,政府應該在尊重教育專業的基礎上,執行友善幼兒、教師的幼教政策,確保幼教的品質和專業得以維護。

對此,臺北市教育局回應,會要求園所透過問卷調查,收集園內全數家長、教職員工對教室內裝設工作記錄器的意向,加強親師溝通,取得共識後才裝設;為兼顧師生隱私權及肖像權,將區分公共區域及教室內工作記錄器之裝設線路,教室內工作記錄器影像以「不公開」為原則。

教育局說明,教室內工作紀錄器攝錄影像上傳至雲端平臺,由教育局專管,除特定調查人員可透過調查程序調閱外,任何人無法觀看,以利保障親師生隱私權。教育局也訂定完善調閱制度,將修訂要點,納入調閱時機、程序、方式、對象及申請表件等,並規範相關影像僅限調查疑似違法對待幼兒事件使用,避免恣意調閱,以降低隱私洩漏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