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ETF上市20年規模破3兆 林修銘:亞洲規模僅次日本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4)、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左4)11日在臺北世貿一館出席「榮耀20 ETF啟動 財富博覽會」開幕典禮。(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4)、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左4)11日在臺北世貿一館出席「榮耀20 ETF啟動 財富博覽會」開幕典禮。(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證券交易所在11日主辦ETF 啟動財富博覽會,對於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臺灣上市20年,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說,過去20年來,ETF規模從新臺幣35億元一路成長至今突破3兆元,在亞洲主要市場規模僅次於日本。

林修銘說,ETF受益人數在幾年間快速由164萬人成長4倍至654萬人,等於臺灣每4人就有1人持有ETF。

他說,ETF在臺灣的蓬勃發展,具有許多意義,首先是創新的意義,因為有各種不同主題,包括:股票、期貨、債券等多元性商品,讓小資族都能參與,尤其是2020年起,ETF的投資人從100多萬人到今年的654萬人,中間很多是年輕人的加入。

政府對於ETF市場的努力目標,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說,第一,資本市場要適時得到基金挹注,帶動臺基金成長,打造活絡金融市場,使更多資金共同加入臺灣。

其次,她說,強化民眾金融素養,讓年輕人小資族投資更容易踏入市場,重要的是,臺股參與度也越來越高,顯示股市投資成為民眾積極參與的投資管道,多元的 ETF 也獲得許多人的青睞,也是臺灣資本市場持續創新成果。

第三,蔡英文強調,要持續協助ETF發展,永續企業、環境發展,達成永續金融、帶動企業轉型,為環境永續持續努力。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在2019年底,債券ETF規模較2018年底增加了0.95兆元,引領整體境內基金規模超越境外基金,也為國內資產管理市場締造重要的里程碑。

他指出,IOSCO於今年5月發布「ETF健全實務」,針對產品結構、資訊揭露、流動性提供、波動率控制等四大面向提出11項措施,「未來對於ETF管理,將同時兼重商品多元化及投資人保護等兩大方向,期能促進ETF市場穩定健全發展。」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說,ETF這20年來對臺灣市場主要有五大影響,第一是過去很長的時間,臺灣市場都是境外基金規模大於境內基金,但2019年由於ETF產品的多元發展,境內基金超越了境外基金的規模,為臺灣資產管理帶來更多的投資人數。

其二,ETF出現後,利用指數化投資的解決方案進行海外投資,臺灣市場更有資源培育更多優秀的國際人才。

第三,臺灣債券ETF市場由於主管機關的開放與支持,成為亞洲交易時區中,產品線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債券ETF市場,讓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及退休規劃更加完善。

第四,張錫說,影響是建構完整的ETF生態系,灣ETF規模成長,帶動證券商、期貨商、流動量提供者、權證、法人、外資、散戶等業務的發展,甚至灣也有了本國的指數提供商「灣指數公司」,讓灣成為近兩年亞洲成長最快速的ETF市場之一。

第五是普惠金融的實現,張錫說,ETF交易方便且成本較低,適合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定期定額累積投資收益,真正實現理財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