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大團隊前進北極 開啟太空天氣研究新視角

中央大學盼有機會在北極設置立方衛星的接收站,提高太陽同步軌道或高傾角軌道衛星之接收率。(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盼有機會在北極設置立方衛星的接收站,提高太陽同步軌道或高傾角軌道衛星之接收率。(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極區是科學家觀測太空天氣的最佳窗口,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科學家近期前進北極,盼在挪威冷岸群島設置中央大學立方衛星的接收站,提高太陽同步軌道或高傾角軌道衛星的接收率,開啟太空天氣研究的新視角。

中央大學14日說明,太空天氣研究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太陽風暴不僅可能對人造衛星和太空探測器造成損害,還可能對地球上的電子設備和通信系統產生影響,甚至對航班的安全構成威脅;通過對太空天氣的深入研究,可理解太陽活動和地球磁場與電流的互動關係,有助於保護現代人生活環境的太空科技應用。

極區則是科學家夢寐以求觀測太空天氣的最佳窗口,中央大學團隊前進北極,盼能藉此更精確掌握太空天氣變化,協助進行衛星通訊、定位、導航應用品質監測與預報,並進一步了解與監測太空天氣對地球環境影響。

中央大學太空系教授劉正彥表示,極區磁力線與地表接近垂直的角度關係,具備特殊的觀測優勢。這些磁力線甚至能延伸至外太空,相當10個地球半徑(6萬4千公里)以外。這種獨特位置配置,彷彿是一個自然的「聽診器」,讓科學家能夠在極帽區地面附近,即可更全面地監測太空天氣的動態變化,有助於深化對太空天氣的理解與探究。

劉正彥回憶,1994年12月底前進北極時,當地的環境非常惡劣,面臨非常寒冷的「永夜」,出門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必須隨身攜帶大槍,因為當地熊比人多,人口一千多位,熊就有四千多隻。今年5月再度前往時,正逢「永晝」,晚上睡覺時天還亮著,並面臨暴風雪零下18度寒冷的挑戰,但無論多麼辛苦,能打開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促成國際合作,就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