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國人瘋出國 國旅商機不如預期

凱渡廣場酒店董事長特助林家漢。(侯駿霖/攝影)
凱渡廣場酒店董事長特助林家漢。(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暑假出遊旺季帶動觀光旅宿業成長,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相關職缺數年增15%。不過,國內業者認為,今年暑期出國人潮爆增,影響部分國旅商機,住房率未如預期滿房,僅來到8成左右。

位於宜蘭烏石港旁的凱渡廣場酒店今年3月展開試營運,主打6成房型都能觀海、緊鄰衝浪聖地烏石港,還能坐船環繞龜山島美景,不少喜愛水上活動的遊客慕名而來,也是全臺唯一在漁港上興建的度假酒店。

凱渡廣場酒店背後的投資與經營者為宜蘭建商「連大建設」,首次跨足飯店業投資政府「烏石漁港北休閒專用區BOT及遊艇泊區OT案」,同集團下還有去年5月正式開幕的連大烏石港度假村(OA HOTEL)。

針對飯店業景氣,凱渡廣場酒店董事長特助林家漢受訪指出,去年OA HOTEL暑期爆量滿房,原先預估今年凱渡試營運期間也有不錯表現,但去年10月解封後出國人數續揚,今年暑期長假民眾塞爆桃園機場的情況屢見不鮮,導致住房率略為下滑。

「凱渡經營主要靠6月促銷活動,從5成住房率推升到8成左右」,林家漢說,客群主要以親子家庭為主,且房型都在萬元以上,有高級buffet和義大利高檔餐廳的選擇,以及多樣遊水設施活動;而原本鎖定年輕客群的OA HOTEL,今年也是親子家庭居多,房型均價為4千元。

至於冬天如何拓展飯店業務?對此,林家漢表示,烏石港主要是夏天衝浪等水上活動,附近能坐船環繞龜山島,館內則有溫泉供遊客解壓,並且會把宴會廳拿來接公司行號活動,來彌補淡季收益。

逢暑假國人赴海外旅遊市場大爆發,今年前5個月國人出國高達379萬人次。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張篆楷表示,觀光旅宿業相關正職與計時人力職缺,與去年7月相比年增15%,高達近千筆的領隊、導遊工作機會,釋出薪資包括日薪2,500元到3,500元、月薪2萬8千到6萬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