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指控染黑金 鄭文燦提兩點聲明回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指控,副閣揆鄭文燦與涉嫌地下匯兌的「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天道盟角頭林秉文等人關係匪淺,13日又公布桃園捷運綠線延伸線GE01站選址的始末,稱是圖利黑金集團,喊話要鄭文燦說清楚;鄭文燦14日提兩點回應,強調他並沒有炒作的可能。

黃國昌近日指控,鄭文燦曾為洗錢品牌「PGtalk」大力宣傳,甚至力挺「PGtalk」總裁林秉文,並質疑這與2020年,鄭文燦與郭哲敏等人,突然在桃園市八德區桃園捷運綠線延伸線GE01站原址,大量購入土地有關。

鄭文燦則反駁說,他擔任桃園市長8年,合照過的人成千上萬,用幾張照片就編故事誣陷他,批評黃國昌常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扛著公平正義的大旗」影射、連結、任意控訴他人違法,卻對自己罪證確鑿的違法事實輕輕帶過放下,「雙標戰神淪落至此,實在令人搖頭」。

黃國昌13日晚間在YouTube開直播回應說,他看到鄭文燦的臉書覺得很難過,因為一個行政院副院長發言竟和綠營側翼網軍一樣;他也詢問鄭文燦自己到底做了什麼十惡不赦、天理不容、違法濫權的事,而既然鄭文燦選擇不當藏鏡人,他也要求鄭文燦站出來一條一條講清楚,不要像綠營側翼網軍躲在後面亂噴。

黃國昌表示,桃園前瞻軌道建設淪為黑金集團炒地鍊金的工具,質疑為什麼要把桃園捷運綠線GE01站蓋在田中間?郭哲敏又怎麼會在特定農業區買地?

黃國昌說,2018年交通部就指出捷運GE01站運量不足,要求解釋設站目的,建議再檢討設站必要性;2019年,桃園市府交通局也指出捷運GE01站非屬都市計畫範圍內,修正後增加運量幅度不大,建請再思考提升運量方法。隨後鄭文燦以駐車機廠廠員上下班可增加運量,有設站必要性,更指出要把捷運站往機廠方向移動300公尺。

他表示,2020年行政院通過可行性研究後,2021年鄭文燦竟又調整捷運GE01站的位置,和原本說好的靠機廠近的位置又更遠,往田中央移動,而郭哲敏2020年就剛好在旁邊的特定農業區買地,質疑鄭文燦根本就是在幫郭哲敏獲利。

黃國昌表示,從捷運綠線進出站量可以看到,捷運GE01站每日進出人數僅1600多人,與其他車站相比差了好幾倍。後來桃園現任市長張善政上臺後,實在看不下去,才又把GE01捷運站調整回到原本可行性研究通過後的位置。

對此,鄭文燦14日受訪時表示,他在市府所做的每一項專案會議,都有留下正式的會議紀錄,包括黃國昌透過立委去調閱的紀錄,他以兩點回應,首先,桃園必須要捷運建設,綠線捷運跟機場捷運要成環的話,一定要有延伸線,才能夠形成桃園的環狀捷運。

鄭文燦說,第二,在會議紀錄明顯的呈現,他要求避免土地炒作,因此不新增或擴大都市計畫,那個車站附近的土地保持特定農業區,因此沒有炒作的誘因;同時,根據實價登錄的資料,一坪當時的價格只有3萬元,也沒有外界所批評的說一坪會變20萬元。

鄭文燦強調,如果要勾結或圖利,怎麼可能做出一個完全相反的決策?事實上,那個車站的附近地區,從過去到現在,都還是特定農業區,不得變更、也沒有炒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