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遭美工會反彈 經長:完工生產優先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據美國財經媒體報導,台積電正從臺灣加派有經濟技術人員,希望加速美國亞利桑那州晶片廠進度,卻引發當地工會反彈。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認為,晶片廠能如期完工、開始生產是當務之急,目前正在積極溝通當中。

台積電6月起和美國政府磋商,希望臺灣500名技術人員加快取得E-2非移民工作簽證,以利亞利桑那州建造晶片廠,但當地工會擔憂危及美國勞工權益,試圖向美國國會議員請願、要求阻擋簽證。

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出席在西雅圖舉行的「臺美供應鏈及經貿作論壇」,她表示,台積電正與當地政府及社區積極溝通,雖有反彈聲音,但多數民眾仍支持建廠。

王美花指出,晶片廠設廠進度若一切順利,可以讓台積電有更多機會吸納人才、創造雙贏局面,因此晶片廠完工生產是當務之急。她說,台積電需要安裝先進設備,短期內要從臺灣加派更多有經驗的技術人員,希望2025年可投入量產4奈米。

至於臺灣對跨國供應鏈韌性的看法,王美花強調,臺灣發展50年的半導體聚落優勢不可複製,即使臺灣企業為了就近服務客戶、技術合作、供應鏈韌性等考量布局全球,但最先進技術仍根留臺灣。

她說,臺灣與美國各自在半導體晶片生產、設計領域互有優勢,臺灣能為美國晶片設計客戶生產最具競爭力的產品,可謂雙方合作的勝利方程式;過去疫情期間車用晶片短缺,以及目前AI等先進科技興起,臺灣也是全球供應鏈的最佳助攻手。

此次論壇包括華盛頓州副州長Denny Heck及美國各界重要學者、智庫逾百人與會,與會者均肯定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洽簽,不僅深化臺美雙邊經貿關係,更代表臺美共享民主自由價值與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