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限制對中敏感科技投資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投資中國敏感科技。圖為美國總統拜登。(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投資中國敏感科技。圖為美國總統拜登。(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三(9日)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敏感科技,包括半導體、量子運算與人工智慧3大領域,以保護對下一代軍事創新至關重要的技術。

拜登在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說,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中國等國所帶來的威脅,這些威脅主要指的是「在對軍事、情報、監控或網路能力的敏感技術和產品方面」的進展。

受關注國家

該行政命令列出了監管某些「受關注國家」的投資,並在單獨的附件中將中國、香港和澳門列為目標。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未來可能會增加更多國家。

政府官員堅稱,擬議的規則將要求許多投資都要向政府通報,同時美國政府也禁止一定類型的對中投資。目標是規範某些技術領域對中國公司的投資,來避免「最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這些技術可能會給中共帶來軍事和情報優勢。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這些規則不會具有追溯力,僅適用於未來的投資。

規則制定過程

拜登的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財政部監管某些美國投資。為此,財政部將發布預先通知,以便公司和投資者有時間對制定規則發表意見。

然後,政府將評估利益相關者的公眾意見,並提出監管規則的正式通知。

財政部週三已經發布了有關通知,啟動了徵求意見的程序。

「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運算技術和人工智慧能力的快速進步⋯顯著增強了他們(中共)的能力,以開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拜登的行政令說。

專家們表示,這一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完成,因此新法規的頒布要等到2024年總統選舉年,甚至更長時間。

官員們表示,財政部最終將有權調查潛在的違規行為並進行處罰。

與盟友磋商

官員們表示,這些舉措已經與盟友和合作夥伴進行了仔細討論。

儘管英國和歐盟已經表示有意採取類似行動,而且七國集團發達經濟體在6月同意限制對外投資應成為手段之一,但預計盟友週三還不會同時採取協調行動。

拜登政府的在限制對中晶片出口時就聯合了盟友,荷蘭和日本紛紛加入美國的這一行動,引發中共跳腳。

共和黨:力度待加強

《華盛頓郵報》說,該行政令向中共發出了信號,即儘管最近美中外交關係有所緩和,但華府仍打算繼續限制北京獲取關鍵技術。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讚揚了拜登的行政令,稱「長期以來,美國的資金一直在幫助推動中國(中共)軍隊的崛起。今天,美國正在採取戰略性的第一步,以確保美國的投資不會用於資助中國(中共)的軍事進步。」他說,國會必須將這些限制寫入法律並加以完善。

共和黨則認為,拜登行政令的力度還有待加強。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讚揚了這新舉措,但表示,目前的行政令「未能將現有的技術投資以及生物技術和能源等行業納入其中,令人關注。」

中共對這一消息反應激烈。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給《華郵》的一份聲明中譴責說,美國習慣性的將技術和貿易問題政治化,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堅決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