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加選才彈性 臺大擬提升申請、繁星比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日前放榜,臺大今年分發入學管道共錄取1,561人,皆滿招無缺額。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說明明年招生政策,將調增申請入學、繁星推薦、特殊選才的名額,增加選才彈性,但仍會維持一定比率在分發入學。

臺大圖書館整建工程完工,並於16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陳文章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明臺大未來三大招生管道的占比方向。陳文章說,繁星是照顧弱勢,特殊選才則是顧及一些特別專長的學生,而申請入學則是讓各系有些彈性可以選擇希望錄取的學生,因此臺大會逐年提升繁星、特殊選才、申請入學的比例。

在繁星部分,陳文章指出,近年已從11%提升到約12%,未來盼提升至15%;申請入學則預計從今年的49%,明年調整到50%,讓各系招生更有彈性,但他強調,會考慮考招穩定性,以逐年調整的方式向教育部申請。

至於在申請入學,陳文章表示,預計從今年的49%,明年調整到50%,他說,主要是希望讓各系所選才時有其彈性在,因為申請入學不只是學測成績,還包括個人學習歷程、申請資料等。而分發入學明年名額會稍微少一些,但比率不會差太遠,申請等管道如果有缺額,也會回流到分發入學,占比不會太低。

陳文章也提到,醫學系目前仍將較高的比率放在分發入學,是因名額有限,而競爭的學子都很優秀,從申請入學、特殊選才等管道,不一定能看出學生的不同,自然而然放在分發的名額就會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