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火星出現六邊形地貌 研究:或乾濕交替導致

在火星鹽礦沉積物中發現了奇特的六邊形圖案。((NASA/JPL-Caltech/MSSS/IRAP)
在火星鹽礦沉積物中發現了奇特的六邊形圖案。((NASA/JPL-Caltech/MSSS/IRAP)

【記者林達/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好奇號」火星探測車(Curiosity)在火星鹽礦沉積物中發現了奇特的六邊形圖案,讓人聯想起地球上季節性乾燥的盆地,為了解火星歷史提供了一條新的線索。

《自然》(Nature)雜誌9日發表的新論文詳細介紹了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發現,EurekAlert網站發布的新聞稿稱,這是「第一個化石證據,證明火星上存在過持續性、週期性、規律性的旱澇兩季氣候」。

新發表的論文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早期火星上存在持續性、週期性甚或季節性的氣候,而非由撞擊或火山引起的零星水文活動。」

換句話說,火星經歷了水豐沛和乾燥的環境,這讓我們更接近回答火星是否曾像地球一樣也充滿生命。

「好奇號」已經在貧瘠的火星地貌上漫遊了十多年,2021年,在其登上夏普山(Mount Sharp)的沉積層時發現了泥地上的龜裂,夏普山是一座從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底部拔起三英里的高山。

當這裡的泥土乾燥時,會因收縮引起龜裂,形成T形連接處,這是「好奇號」已經發現的。但現在科學家們表示,長期的反覆接觸水可能會導致這些裂縫變成Y形連接,形成六邊形圖案。

法國天體物理學和行星學研究所的主要作者拉賓(William Rapin)在NASA的一份聲明中說:「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切實證據,表明火星古代氣候具有如此規律的、類似地球的乾溼循環。」

「但更重要的是,乾溼循環對於可能導致產生生命的分子水平上的演化很有幫助,甚至是必需的,」他補充道。

好奇號計畫科學家瓦沙瓦達((Ashwin Vasavada)表示:「11年來,我們發現了充足的證據,證明古代火星具有支持微生物的生存環境。現在,該任務又發現了可能促進生命起源條件的證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