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向興富發求償2.6億破局 盧秀燕:市府立場堅定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今年5月發生塔吊吊臂砸落中捷軌道事故釀災。(台中市政府提供)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今年5月發生塔吊吊臂砸落中捷軌道事故釀災。(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今年5月10日中捷事故造成1死10傷,台中市政府像興富發建設求償2.6億元,因雙方協調破局,將進入第三方仲裁,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捍衛中捷及市府權益,沒有打折空間。市長盧秀燕16日受訪表示,市府求償的立場堅定。

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塔吊吊臂砸落中捷軌道事故,台中市政府要求興富發在轄內的8處相關建案停工,並向興富發求償2.6億元,七月兩次協調破裂,雙方同意進入仲裁協商。

事件發生迄今滿3個月,談判進度引關注。葉昭甫指出,市府向興富發求償2.6億元,7月雙方已進行過兩次調解會,但均沒有共識,雙方決定交付仲裁,目前進入仲裁程序,雙方各自找仲裁人,未來再互推主仲裁人進行;一般進入仲裁要3到6個月時間,市府盼加速進行仲裁程序。

葉昭甫指出,市府求償2.6億主要是車廂約2億元,市府於5月事發後,先請日本技師來台,針對受損車輛檢視盤點是否值得修復,確認不堪再修復或修復有很大風險下,決定採整車求償;其餘機電等受損修復約數千萬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16日受訪時表示,這起事故造成市民傷亡、公共建設損毀、中捷營運損失,站在市府的立場,當然要積極求償。她說,因為這是別人造成台中市的損害,站在市府的立場必須積極求償。

盧秀燕說,對於造成事故的一方,可能對2.6億的賠償金額嫌高,並不滿意,但這也沒辦法,因為大家各有立場。雖經過兩次協調談判都沒成功,不過沒有關係,現在就交由仲裁,希望仲裁有個好的結果,台中市政府求償的立場是堅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