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共產中國重拾蘇聯心理戰老套路

⊙Stu Cvrk/文、原泉/編譯
3月7日,中共官方媒體稱,(時任)外交部長秦剛表示,中共將在與美國的關係中遵循「和平共處」的原則。赫魯雪夫(Nikita Sergeyevich Khrushchev,1953年~1964年蘇聯最高領導人)的幽靈當時一定在秦剛的耳邊低語(也會在他的主人習近平的耳邊低語),因為那是蘇聯在冷戰期間的心理戰,目的是在幾十年的冷戰期間,麻醉美國和西方。讓我們來檢視一下這個問題。

背景

1956年2月14日,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在蘇共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上發表〈蘇共中央委員會總結報告〉。當時大多數國際媒體和蘇聯控制的媒體都對赫魯雪夫公開譴責史達林過去的罪行及濫權感到震驚,他的動作在蘇聯外交政策和國際關係方面還傳達了一個同等重要的訊息。

在該報告的第六節「蘇聯的國際立場」中,赫魯雪夫強調,烏里揚諾夫(Vladimir Ulyanov,列寧)的「和平共處」概念將是蘇聯未來外交政策的主要意識形態基礎。他說:「列寧提出的社會主義國家對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實行和平共處的原則,過去是,而且現在仍然是我國外交政策的總路線。」

和所有共產主義者一樣,赫魯雪夫隨後聲稱蘇聯並沒有向其他國家輸出共產主義:「不用說,在我們共產黨人當中,沒有資本主義的支持者。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干涉了或打算干涉資本主義國家的內部事務」。然而,當時的東歐、非洲和亞洲的一些國家從親身經歷中了解到情況並非如此。簡而言之,赫魯雪夫鼓吹馬克思主義「和平共處」的委婉說法,目的是掩蓋蘇聯向世界輸出共產主義的真實意圖。

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錯綜複雜,充滿矛盾。這對他們很有用,因為這有助於根據情況任意推翻政策。馬克思主義者總是可以引用馬克思、列寧或後來的共產黨領導人的話,來證明他們的瘋狂政策和後來的撤銷是正確的。

在這種情況下,和平共處與另一個被稱為「敵我矛盾」的原則相互矛盾,該原則認為,由於「不可調和的分歧」,共產主義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永遠不可能和平共存,所有共產國家的正確政策是對世界各地的資本家持敵對態度和好戰態度。

有趣的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傾向敵我矛盾原則,而不是和平共處。直到生命的最後階段,他才緩和了對資本主義西方固有的好戰態度,允許中國在1972年向美國「開放」。這個重大轉折成為中共政策行動的主要內容,且一直持續到今天。突然取消長達數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廢除習近平標誌性的「清零政策」是中共決策不科學、專橫的好例子。

從1956年到非常接近蘇聯解體的1989年,「和平共處」一直主導著蘇聯的對外關係。幸運的是,雷根總統(第40任美國總統,任期1981年~1989年)和許多其他美國人沒有被蘇聯長期的心理戰所愚弄,心理戰掩蓋了蘇聯支持的、發生在世界各地的代理人戰爭。

中共當今的嘴臉

毛澤東去世後,中共領導人一直企圖與美國建立和平關係,作為說服西方資本家幫助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戰略計畫。在習近平時代,隨著中共在南海和中印邊境地區越來越表現出好戰和威脅,及對中國少數民族如藏族、維吾爾族,及基督徒和法輪功的持續迫害,共產黨人向世界展現的微笑面具已經出現了很大的裂痕。

北京方面發出了相互矛盾的信號。如上所述,中共官方媒體用和平共處的論調,來報導前外交部長秦剛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中方將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秦剛進一步呼籲美國「摒棄零和博奕的冷戰思維。」美國放棄零和冷戰思維,而共產主義者卻重啟冷戰時期的委婉用語「和平共處」,美國被鼓勵再次接受掩蓋真實共產主義行動的心理戰。

中共官方媒體對秦剛會見媒體的描述,與西方媒體的報導截然不同。例如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對秦剛的言論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該報導說,秦剛「非常好戰,威脅美國要為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支持臺灣等『魯莽』政策承擔『災難性』後果。」此外,「他無情的抨擊拜登政府造成了世界上所有的問題,並威脅對任何違背中共帝國利益的進一步行動進行報復。」這絕對不是所謂的「和平共處」。

中共真正的對美關係立場是什麼?是中共官方媒體的安撫性解讀,還是秦剛的言論?

結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秦剛言論的真實情況與「新的偉大舵手」3月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的講話相吻合。在公開譴責美國政策時,習近平指責「他所謂的華盛頓領導壓制中國的運動,因為他的國家最近面臨挑戰。」

習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包圍和壓制,給我國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這些不是和平共處的話;這些好戰和對抗的話語讓人回想起馬克思主義的「敵我矛盾」原則。

隨著解放軍的不斷擴張和現代化——軍艦、潛艇、飛機、戰術和戰略飛彈、太空能力等——及越來越常使用軍力來恐嚇鄰國,對於秦剛和他的主人習近平的言論,人們可以把賭注押在「敵我矛盾」上,這是當前中共國際關係的真正意識形態基礎。

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來自共產中國的好戰、恐嚇和對抗。這就是共產主義者的所做所為。

──作者克夫克(Stu Cvrk)在美國海軍服役30年,擔任過各種現役和預備役職務,在中東和西太平洋等地區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原文「Communist China Recycles an Old Soviet PsyOp」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