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用臨時走廊疏散受困貨船

【記者李言/報導】俄羅斯在推出黑海糧食協議後威脅要打擊航運,一艘懸掛香港旗幟的貨櫃船還是於週三(16日)駛離了黑海港口敖德薩,成為第一艘使用於上個月建立的臨時航運走廊的船隻。

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在臉書上發文稱,懸掛香港旗的「約瑟夫舒爾特號」(Joseph Schulte)貨輪正在前往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的途中,船上載有包括食品在內的3萬多噸貨物。

伯恩哈德‧舒爾特船舶管理公司(BSM)與一家中國銀行共同擁有這艘船。該公司證實這艘船正在駛往伊斯坦堡的途中。

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這艘船一直被困在黑海港口敖德薩。

庫布拉科夫在臉書上說,這是「第一艘」使用了「臨時走廊」——讓商船進出大奧德薩港(Big Odesa)的船隻。

庫布拉科夫說,「約瑟夫舒爾特號」用2,114個貨櫃裝載了超過3萬公噸的貨物,他表示:「這條走廊將主要用於疏散俄羅斯全面入侵時在烏克蘭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敖德薩(Odesa)和皮夫登尼(Pivdennyi)等港口的船隻。」

上週,烏克蘭海軍發布命令,宣布為來往烏克蘭港口的商船提供「臨時通道」。不過,烏克蘭海軍承認,所有航線上仍然存在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威脅和水雷危險。

莫斯科尚未表示是否會尊重這條航運走廊,航運和保險業人士對安全問題表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