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學生「以工換技」 師徒制磨練工藝

參與「漆藝」的實習生回饋說,一切從零開始,學習到很多東西,蠻多步驟就是要一直重複,每一步驟都要等待,但是我不會後悔選擇漆藝,我真的很喜歡手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參與「漆藝」的實習生回饋說,一切從零開始,學習到很多東西,蠻多步驟就是要一直重複,每一步驟都要等待,但是我不會後悔選擇漆藝,我真的很喜歡手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以工換技」實習計畫,媒合各大專院校文資、文創、設計等科系學生,免費跟隨「1916工坊」業師習藝,以「師徒制」方式教導學生磨練各項工藝技能,學生則以實習服務時數回饋工坊業師。這項以工時換取技藝的計畫至今推動七年,媒合上1000名學生認識傳統工藝,及學習一技之長。

活動同時呈現漆藝、交趾陶、粧佛、金工等傳統工藝共22位工坊業師創作時所使用的工具、技法及材料。活動同時呈現漆藝、交趾陶、粧佛、金工等傳統工藝共22位工坊業師創作時所使用的工具、技法及材料。(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資園區1916工坊近期推出「藝仟習」展,回顧「一千位實習生」的習藝成果,並邀歷年實習生及指導老師回娘家,見證珍貴時刻。展覽包括今年暑期實習生習藝成果、傑出實習生訪談紀錄片及歷年實習影像回顧等總計37件作品,同時呈現漆藝、交趾陶、粧佛、金工等傳統工藝共22位工坊業師創作時所使用的工具、技法及材料。

兩位阿美族、賽夏族原民學生跟隨學習製傘傳統工藝,將部落圖騰融入,作品深具族群特色,讓人眼睛一亮,指導業師說,希望透過作品讓更多人是原民文化。

參與「漆藝」的實習生回饋說,一切從零開始,學習到很多東西,蠻多步驟就是要一直重複,每一步驟都要等待,但是我不會後悔選擇漆藝,我真的很喜歡手作,雖然需要很多耐心,但我是喜歡有趣又會埋頭苦幹的人,這不是大問題。

兩位阿美族、賽夏族原民學生跟隨學習製傘傳統工藝,將部落圖騰融入,作品深具族群特色,讓人眼睛一亮。兩位阿美族、賽夏族原民學生跟隨學習製傘傳統工藝,將部落圖騰融入,作品深具族群特色,讓人眼睛一亮。(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表示,文資園區提供「以工換技」的實習機會,對大學生未來的人生發展,將是重要的啟蒙,實習生跟隨1916工坊各項多元技藝的老師們習藝,體會文化資產的內涵與工法,再運用到自己的創作,相較過去實習生實習以行政庶務為主,是相當幸福的。

策展人、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副教授洪祺森指出,「以工換技」提供學生習藝及服務實習共320個小時;不分科系的同學可以向業者、國寶、工藝師等近身技藝學習 學習時數再還給業師,藉由各系學生帶進新創意與傳統技藝形成良善循環,希望讓文資可以傳承下去。

策展人、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副教授洪祺森指出,藉由各系學生帶進新創意與傳統技藝形成良善循環,希望讓文資可以傳承下去。策展人、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副教授洪祺森指出,藉由各系學生帶進新創意與傳統技藝形成良善循環,希望讓文資可以傳承下去。(記者黃玉燕/攝影)